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十三五”规划绘就发展蓝图 香江再注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6-04-06 17:03:48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程景伟)“切勿错失历史机遇”,是7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的关键词之一。代表们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称,这是一幅追逐实现中国梦的蓝图,也为香港的未来注入了新动力,香港应该紧紧抓住机遇谋求发展。

近日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港澳部分的内容再次独立成章。草案提出,支持港澳提升经济竞争力,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

草案亦于港澳专章中加入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并提及支持港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称,“十三五”规划草案全方位支持香港与内地合作,香港应该要有具体的对接和落实计划,否则“过了这村就没这店”。

香港东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蔡素玉代表称,未来五年是香港能否保持国家“东方明珠”地位的关键五年。“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要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给香港提供了莫大的发展机遇。

“香港作为真正的国际大都会,有着丰富的国际人脉等优势”,蔡素玉认为,香港可以在国家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中介或直接参与的角色。

“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香港金杜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刘健仪代表称,在国家发展战略中,香港应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事实上,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也为香港金融业、航运物流业、法律服务业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规划草案提出,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代表称,香港经济不能单靠金融、航运,要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香港特区政府除了成立创科局外,还要制定务实有效的措施并投入资金,才能发展好科技创新事业。

他认为,应该鼓励香港大学教授、科研人员从事能产生经济效益的研究项目,并加强与珠三角地区尤其是深圳的科技创新合作。

“‘十三五’规划草案支持香港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香港第五届立法会议员田北辰代表称,广深港高铁落实“一地两检”政策,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中之重,这将为香港青年人北上就业创业带来交通上的便利。

““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已经指明了方向,如果香港人不愿意走出第一步,国家的支持将无法实现。”香港金柏有限公司主席刘柔芬代表称,香港社会尤其是年轻人应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未来的香港究竟要向哪里去?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社会工作部原部长张铁夫代表呼吁,香港社会不能再将所有议题泛政治化,否则会白白失去机会。

“香港要有所作为,更重要的是要快速融入国家‘十三五’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去,抓紧机遇,尽快办成一些实事。”香港工商总会会长王庭聪代表如是说。(完)

  • 上一篇:广东将首次对已建成高标农田进行考核
  • 下一篇:广东国土部门全面建立领导接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