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一个快递电话她险丢300万 泰安孟星被洗脑五小时惊险经历

发布时间:2016-04-07 14:13:18

电话诈骗、网络诈骗近年来层出不穷,骗子用尽了各种手段,致使不少市民被骗,损失惨重。回头再看骗子的骗术,虽然环节设计缜密,其实也是漏洞百出,如果当事人或者家人能冷静一下,打个核实电话或者报警,骗子就很难得逞。网上非法外之地,不仅诈骗要受法律制裁,造谣生事、攻击他人同样会受到惩罚。

4月2日,泰案市民孟星(化名)接到一个自称快递员的电话,说她涉及洗钱案件。之后五个多小时,骗子轮番上阵,忽悠她住进宾馆、装上病毒程序、提供银行账号等信息,300多万存款差点被骗走。所幸孟星的丈夫及时报警挂失所有银行卡。

本报记者 赵兴超

一个快递电话把她卷入“洗钱案”

2日下午1点多,孟星在自己经营的店里忙着发货,忽然接到一个电话,号码来电显示是上海。对方说自己是顺丰快递的快递员,孟星有一件快递被上海海关查获了,里面有18张假身份证,认为她涉嫌一桩洗钱刑事案件。孟星一听和违法犯罪有关,脑袋马上就蒙了。因为平时做生意发快递很多,和顺丰快递几乎天天打交道,对方问她的名字,她没迟疑就告诉了对方。

“快递员”称要先和警方核对一下,再和她联系。挂断电话没几分钟,“快递员”又打回电话,称已经核实了,确定孟星和洗钱有关系。“快递员”安慰孟星,让她别着急,可以帮她转接110。他在电话里做了电话转接,一个自称“上海市松江区公安局刑警大队高队长”的人接了电话,上来就问她是不是本人。“口气很严肃,一开口就说我涉嫌伪造身份证、卷入王超洗钱诈骗案件,让我主动配合接受调查,否则家人都会有危险。”孟星回忆说。

对方提到家人会有危险,孟星马上想到了11岁和5岁的两个孩子,紧张得不得了。“我自己没做过违法的事,也不认识王超,更不知道什么洗钱诈骗案。”孟星解释说。对方称这件事非常严重,警方有确切的证据,让她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配合调查,建议去宾馆,而且宾馆要有网络。

被忽悠住进宾馆,还买了一部新手机

下午2点,孟星到火车站附近一家宾馆开了个房间。“高队长”又打来电话,确定她到宾馆后,称案件由中央指派的银监局银监科一名科长专人负责,又把电话转到了“科长”那里。

“科长”接了电话后,通过短信给孟星发来一个链接,让孟星打开链接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由于孟星的手机比较老,反应很慢,一直打不开,“科长”就让她去买一部新手机,而且还要买一个充电宝,确保两部手机都满电,一部手机用来操作,一部手机用来打电话听“科长”指示。

孟星说,自己当时本想回家去,但想到家人会有危险,就选择去了宾馆。她从手机超市买了手机和充电宝,在宾馆房间,按照“科长”的指示反锁房门,打开对方发来的链接。链接打开时,显示是一个APK文件,孟星不清楚是什么意思,但在“科长”多次要求下点击确定。孟星后来才知道,那是一个病毒软件,专门侵入手机拦截短信、盗窃手机银行操作信息、上网信息等。

点了链接以后,手机变得更慢。“科长”发来另一个链接,一张图片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后面的内容显示不出来。“科长”说信号有问题,一会儿让孟星去窗户边找好点的无线信号,一会儿让她用数据流量,后来又让她去找一家高档点的酒店,无线信号会更好。孟星听从指挥退了房,去了另一家档次更高的酒店开房。

\电话占线几个小时,家人以为她被绑架

下午3点25分,到了新酒店后,孟星还是打不开链接。“科长”问孟星有几张银行卡,说案件涉及260万元的洗钱金额,要查询对比一下多少钱流入了她的账户。“当时被牵着走,脑子一片空白,他问什么就说什么,我如实告诉他三张不同的银行卡共有300多万元存款。”孟星说。

“科长”表示,他们有办案纪律,不会和孟星要银行账号和密码,让她发短信到110,只有办案警察能看到。孟星把银行卡号、开户银行和存款数额都编发了短信发给110。晚上6点半,短信刚发送出去,丈夫王先生和派出所警察就找到了她。

原来孟星的丈夫王先生下午约4 点发现妻子不在店里,而且已经出门三个多小时,他拨打妻子的电话几十次,都是占线状态。考虑到妻子非常顾家顾生意,到点就回家照顾孩子老人,很少出去应酬闲逛,王先生给亲朋好友打了电话,没有人看到她,王先生直觉是妻子被绑架了。

下午4点32分,王先生来到站前派出所报案。民警经过分析,认为孟星应该是遇到了电信诈骗,便建议王先生挂失家里所有的银行卡,同时兵分多路找人,最终在宾馆找到了孟星。见到丈夫,孟星才挂断电话,意识到自己已消失五个多小时,一口饭没吃一口水没喝,天都黑了。

民警介绍,孟星的短信看似发送给110,实际上手机已中毒,短信都发给了骗子,骗子会根据这些信息,盗取银行资金,几分钟就会把300多万元全部转走。

13:12

受害人接到诈骗电话,对方自称顺丰快递员,受害人有一个装着18 个假身份证的包裹被查,警方要进行调查

13:30

自称与上海松江区公安局核实,确定受害人涉嫌洗钱诈骗案件,要求配合调查

14:00

要求受害人到宾馆开房,接受电话调查14:10

自称中央银监局科长的人介入调查,发给受害人一个链接,要求受害人点击安装,同时调查受害人账户详细信息

14:30

要求受害人买一部新手机、充电宝,确保手机始终有电

15:15

受害人打不开链接,对方要求换第二家酒店

15:25

受害人到第二家酒店,继续接受调查

15:15-18:30

受害人电话始终被骗子占据,被要求发送银行账户信息到110

破案线

16:00

家人发现受害人失联,手机占线无法接通

16:15

家人联系亲友,找不到受害人,认为遭到绑架

16:32

家人到站前派出所报警

16:40

建议孟星家人挂失所有银行卡

16:50-18:30

民警兵分多路,查找银行ATM机、宾馆,寻找受害人

18:30

民警在第二家宾馆找到受害人,拆穿骗术

  • 上一篇:看的是圈子!山东仅山大可授EMBA学位 没学位的研修班也很火
  • 下一篇:沂南一男子发帖称“景区爆炸” 被拘留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