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中医药产业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 综合性医院助力中医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07 15:55:43

东方网4月6日消息:集中了中医、西医的综合性医院,同样是中医药现代发展的一块绝佳阵地。第四届“文汇中医药文化讲堂”日前在普陀区中心医院举行。本次讲堂以“综合性医院助力中医药发展”为主题,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施杞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院长彭文教授精彩开讲。

如何在综合医院发展中医药?普陀区中心医院从顶层开始,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为中医药工作谋划。其中包括整合全院中医科室力量挖潜力,形成鲜明的中医治疗特色;把中医治疗率、中药饮片使用比例、中医综合治疗等纳入科室综合目标考核指标;提高中医非药物治疗比例包括针灸、推拿;把名中医“请进来”带徒弟,打造“名中医工作室”开展学术继承和整理等。

经过多年努力,2007年,普陀区中心医院成为首批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之一;2014年又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中医内科专科培训基地。“我们还在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医药特色优势,打造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区域医疗中心。”彭文院长说。

在名中医施杞看来,在综合医院发展中医药是中西各科共同的理想和任务,机不可失。目前,中医药产业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与中药材相关的产品出口额达到30亿美元,中医药是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中医科在西医环境中有着特殊的存在价值,比如,比起中医院的同行,在综合医院的中医可以接触到的病人种类更多,解决问题也可以得到西医的支持,开展中西医联合查房、联系门诊、联合会诊,会有更多科研与临床收获。”施杞强调,眼下要推动在综合医院发展中医药工作,亟需打破对中医的误解,包括认为综合性医院是西医的天下,中医只是边缘,认为中西医文化背景和理论体系均不相同,很难从学科上结合等。

  • 上一篇:女子在公交车大声朗读英语 被劝阻后回击他人没素质
  • 下一篇:2016亚洲公务航空会展将在沪举行 公务机集体亮相虹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