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长沙市第三医院:3D打印颈椎帮助切除脊柱肿瘤

发布时间:2016-04-07 16:13:17

本报4月5日讯 脊柱肿瘤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致残率和病死率都非常高。日前,长沙市第三医院完成全国首例3D打印植入物全脊椎置换治疗颈椎肿瘤,帮助常德市民朱先生切除脊柱肿瘤。据悉,此手术在国内尚属首例。

4个月前,朱先生被确诊患上了颈椎恶性肿瘤(孤立性浆细胞瘤)。目前,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主任雷青和他的团队已经成功为朱先生切除颈椎肿瘤,并顺利植入3D打印的人工椎体及椎板,患者已经可下地行走。

传统的手术术后并发症多,例如切除病变椎体后,替代原椎体的人工椎体容易出现下沉、移位及人工椎体不适合患处的形态,严重影响患者的手术效果。而3D打印技术则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首先,经数据处理后,可以打印出跟病人病灶颈椎一模一样的模型。此外,医生在术前进行体外手术模拟和方案制定,再利用钛合金粉末3D打印,制造出人工颈椎来替代病变的颈椎,极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保证患者颈椎结构的完美重建,大大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胡冰峰 戴婧

  • 上一篇:10日起 长沙飞昆明机票涨四成
  • 下一篇:湘雅医院实施“最严实名制” 须持身份证原件办诊疗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