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果农要高度警觉柑橘黄龙病

发布时间:2016-04-07 16:29:14

湖南日报4月6日讯(通讯员 吕志 记者 左丹)湖南是柑橘大省,种植面积达600余万亩,产量近500万吨,占湖南省水果总产的80%。但近年来,柑橘黄龙病由华南入侵我省,严重威胁我省的柑橘产业安全。如何防治柑橘黄龙病?近日,记者采访了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主任邓子牛。

邓子牛介绍,柑橘黄龙病具有发展迅速、难以治愈的特点,是世界柑橘生产上的毁灭性病害,感病不受品种树龄大小的限制,一旦感染,便会逐渐失去结果能力,直至枯萎,最终成片死亡。据监测,我省柑橘黄龙病进入流行高峰期,若不及时加以防控,不但会危及果农利益,更会危及湖南整个柑橘产业的健康发展。柑橘黄龙病通过苗木和木虱传播。当前,正是柑橘新梢抽生时节,也是传病媒介——柑橘木虱的产卵时节,是杀灭木虱,防止黄龙病传播的重要时刻。在已经感染了黄龙病并且有木虱的产区,最要紧的是及时施药防控木虱,结合砍除病树,把黄龙病的疫情控制在最低水平。

柑橘黄龙病虽然危害严重,不能治疗,但是可以控制,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防控黄龙病的“三板斧”是行之有效的。邓子牛说,一是彻底防治柑橘木虱,二是在防治木虱的基础上砍除病树,三是培育和使用无病苗。我省很多柑橘产区目前还没有发现黄龙病,但农业部门和广大果农仍需保持高度警觉,不从疫区调运苗木,应使用无病苗木,这是确保柑橘产业安全的根本。

  • 上一篇:强降雨来势汹汹 湖南气象部门连发暴雨蓝色预警
  • 下一篇:用5万元购买“15万元新版人民币” 全部是冥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