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用5万元购买“15万元新版人民币” 全部是冥币

发布时间:2016-04-07 16:29:44

红网长沙4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几万元的价格就能买到总面额15万元的新版人民币?骗局。

4月5日,焦急的长沙市民吴岳(化名)来到高桥派出所报警。他说自己用5万元人民币,从熟人那里购买了“15万元新版人民币”。回家一看,发现全是冥币。

吴岳说,4月4日傍晚6点左右,他接到熟人刘明涛(化名)的电话,对方邀他吃饭,还说有好事找他。吴岳应约来到高桥一家咖啡馆。酒过三巡,刘明涛对吴岳耳语:“想不想发财?”随后神秘地拿出一袋东西,吴岳打开后,发现是几沓人民币,刘明涛拿出一沓钱,摆在吴岳面前,称这是从美国那边的特殊渠道搞到的新版人民币。刘明涛还说,这些钱在中国市场发行,不仅可以低价购买,还能升值。见吴岳有些半信半疑,刘明涛其他的两位朋友也围坐上来,一起劝说吴岳。见对方是熟人,再加上酒精微醺,吴岳便答应花钱买下这些新版人民币。

刘明涛拿出15沓“新版人民币”,称吴岳只需花5万元现金就可以购买。吴岳随即到附近银行取出5万元,然后交给刘明涛,交易完后,拿到了“新版人民币”,小心翼翼将这些钱带回家。吴岳回到家准备清点时,突然发现纸币正面右上方“中国人民银行”变成了“中国人冥银行”,吴岳一张张掏出纸币,发现全部是冥币。这可把吴岳吓傻了。他赶忙拨打了报警电话,“他们可把我害死了,这些冥币我马上就能用了!”在电话中,吴岳又急又气说。

接到报警后,高桥派出所民警随即前往事发咖啡厅调取监控,很快就锁定了与吴岳在一起的三名男子的身份信息。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民警提醒,“以钱换钱”其实是一个很老套的骗术,之所以还能成功,就是因为嫌疑人利用了受害人贪图便宜的心理。民警提醒,切不要贪小便宜,实在拿不准,可以向民警咨询求助。

法条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湖南的诈骗案件入刑标准是什么

依据《关于确定我省办理八种财产犯罪案件数额认定标准的意见》,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数额巨大”和“数额特别巨大”为5000元、5万元和50万元。

  • 上一篇:果农要高度警觉柑橘黄龙病
  • 下一篇:全国红色旅游宣传推广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