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光伏扶贫 敞亮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6-04-08 07:23:16

“这座光伏电站占地大约4亩,晋能集团提供了设备及安装费用,这些设备在国内是最先进的!”3月底,当记者一踏入这片土地,方山县扶贫办副主任任建文便兴奋地介绍起来,“光伏扶贫项目可以持续给杜家会村带来至少20年、每年10万元左右的收益,比直接拨投资款下来要适用,不会因投资不利而一下子花光。”
据晋能清洁能源光伏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计划部经理李博介绍,装机容量为100千瓦的杜家会村的光伏电站是晋能集团精准扶贫工作的工程之一,今年1月底建设完成,具备发电条件,3月底手续完善后,即可投入使用。这样的光伏电站在方山县的9个村已建好10座。
李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光伏发电卖给电网的费用中,除去30%用于每年的维护和运营成本,其余的都可以分给村里贫困人口。按照每年1100小时光照时间,每小时发100千瓦时电,每千瓦时电1元计算,一年可为村里带来11万元收入。”
除方山县项目之外,晋能集团还针对2015年全省12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计划,积极参与了吕梁市的石楼县、临县,大同市天镇县、大同县,长治市平顺县等县市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前期选址、规划及建设工作。目前,方山县9个村的100k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工程已全部完成,其他县域的光伏扶贫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之中。2015年还顺利完成了总投资为6.39亿元的天镇县沙屯堡光伏发电(二期)65MWP工程项目建设。
今年的光伏扶贫工程,晋能集团将以所属晋能清洁能源科技公司电池及电池组件的“世界级”产品为技术引领,以工程公司的专业化工程建设与服务为保障,以集团大型国企的社会信誉为后盾,重点完成临县、兴县、方山、石楼、岚县等县1000余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工程建设任务。同时,积极推进地面集中光伏扶贫电站的项目落地,实现集团光伏发电以吕梁、大同为依托,带动朔州、忻州,辐射全省的产业布局,力争成为全省光伏扶贫领域的“领头羊”和“主力军”。
晋能集团还非常注重光伏扶贫资产收益与精准帮扶利益分配方案研究,正在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产权变股权、农民变股民”的光伏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按股权比例,收益量化分配到贫困村和贫困户,让他们得到实惠、甜在心头。

  • 上一篇:繁峙26支专业队投入春季护林防火
  • 下一篇:【参与爱国卫生 共建健康山西】一个环卫工的创卫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