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香港與內地聯合打擊非法入境者初見成效

发布时间:2016-04-09 05:05:48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黎棟國8日表示,內地與香港打擊非法入境者的聯合行動初見成效,打擊了3個主要團伙,拘捕2900多人,近期經水路非法入境而被截獲的人數已經減少。

當天,黎棟國在香港特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作出上述表示。他還在開場發言時指出,為更有效打擊非法入境和逾期居留問題,香港特區政府會從入境前管制、審核程序、羈留、執法及遣送等四個範疇,全面檢討有關策略。

他表示,有關檢討複雜及涉及多個持份者,並需盡快提出可行及有效建議(包括立法建議),建議在保安局及入境事務處(入境處)開設兩個編外職位,專職進行檢討。

根據國家公安部上周通報,自今年2月,內地執法部門聯合香港警方開展打擊粵港邊界偷渡活動的專項行動。行動開展1個多月,廣東、廣西、雲南公安邊防總隊共查獲非法入境外籍人員2943人,其中東南亞籍2860人、南亞籍83人;抓獲境內外組織運送者142人,其中東南亞、南亞籍29人。

當天的會議上,就免遣返聲請,黎棟國指出,過去兩年,免遣返聲請人人數大幅飆升,除出現濫用審核程序外,聲請人犯罪的情況也日益惡化,帶來嚴重社會及公眾秩序問題。

黎棟國表示,特區政府計劃增加入境處及上訴委員會的人手,以應付上升的聲請及上訴工作量。入境處預計在2016至17年度作出決定的聲請,可由今年的2200宗增至3000宗以上,盡量透過行政措施加快審核聲請個案。

對於會否設立禁閉營收容免遣返聲請人士,黎棟國指出,此建議涉及人手和法律問題,並要經過立法會審議,會再與各政治團體溝通。(完)

  • 上一篇:港國際學校助理入學主任涉騙家長300萬港元
  • 下一篇:港鐵增設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常務總監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