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李毅中:抓好供给侧改革河南经济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6-04-09 09:07:48

在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内陆开放高地创新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依然最关注中国经济走势,特别是经济进入新常态下,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形势、新常态下的主动选择和必然要求。”李毅中认为,我国经济发展要转向以扩大内需为主,就要着力改善供给、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能。他进一步阐述到,投资拉动的经济回升效果明显,但过度投资会带来产能过剩和效率下降;靠政策刺激拉动消费成效显著,但品种难以满足大众日益升级消费需求。未来的投资拉动,我们要控制总量、注重效率、防范风险;消费拉动则要注意质量和品牌,适应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是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最有效的途径。”李毅中提出,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要切实做到自查问题不回避,面对困难不退缩,坚决整改不犹豫。

针对目前一些传统行业出现经营困难,李毅中提出应加快技术改造,推进转型升级。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李毅中提出要积极培育、大力发展,以此来推动新旧动力加快转换。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要依托现有工业体系,发挥技术、装备、人才、品牌和市场优势,实现互相促进、融合发展。

“不同地区、行业、企业差异明显,但河南具有明显的优势。”李毅中表示,河南具有资源、区位优势,农业工业基础雄厚,2015年工业增加值增幅8.6%,今年1~2月达7.5%。“把握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遇,河南经济发展未来可期。”③10 (本报记者 刘红涛 赵振杰)

  • 上一篇:管涛“支招”河南招商 扩大优势承接产业转移
  • 下一篇:谢伏瞻会见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