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沪台十年社区情 磨固两岸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6-04-16 16:01:35

中新社上海4月15日电 (缪璐)“虹口区的亲切,让我们所有的里长、理事长每到这个时间段,都急着要来看看这里的老朋友”,台北市北投区福兴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赖文田这样描述自己与同伴来到上海虹口的心情。

第二届沪台两地社区工作论坛暨基层交流十年座谈会15日在此间举行,上海市虹口区与台北市士林区、北投区的交流交往始于2007年,每年士林区、北投区的里长都组团来虹口参访,而2016年正值这项两地基层交流品牌项目的第十个年头。

虹口区在2014年率先开展的台北里长“当一日上海居委主任”和上海居委书记“当一日台北里长”活动,不仅开辟了以社区工作为载体推动两岸基层交流的新路径,也夯实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

赖文田告诉中新社记者,“台北里长和上海虹口的居委书记在过年过节期间,都会互相寄贺卡,打电话问好,虹口区有一种家的感觉,非常亲切,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再来”。

除了彼此感情的加深,虹口区与士林区、北投区也互相学习借鉴着对方社区治理的经验。最让台北市士林区旧佳里里长何逸松印象深刻的是,“上海虹口的街道取消了招商引资,真正投入到为民众服务的工作中”。

原来与台湾启用义工和志工的社区治理方式不同,之前的上海虹口街道居委会,把大量的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中,从而依靠其中的税收进行社区治理。随着这种街道治理方式的改变,何逸松认为,“与两岸社区10年的交流有密切的关系”。

在双方服务理念和管理经验的碰撞后,上海市虹口区社会建设办公室、地区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力平说:“虹口正在学习台湾的服务型社区自治,在街道设立自治办公室,学习台北的经验,如何动员民众,在政府和社区居民中架起桥梁。”

继2015年虹口和士林缔结沪台首个基层友好社区后,当日又缔结五对基层友好社区。赖文田认为,“民间的交流会影响两岸同胞彼此的看法,只有透过两岸基层社区之间更紧密的交流,才能体悟同祖同宗,血浓于水的情感,促进两岸更加和谐繁荣”。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骁东表示,沪台社区的广泛交流,充实了两岸交流的内容,打下了两岸交流的扎实基础,有了这样牢固的两岸人民交往后,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值得展望。(完)

  • 上一篇: (台海观澜) 两岸智能制造合作“路越走越宽”
  • 下一篇: 第八届两岸电影展之台湾电影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