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王冬龄为全球20所顶尖中学校长讲解书法 一堂书法课倾倒远方客

发布时间:2016-04-16 19:35:31

娱乐吧04月1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俞吉吉)15日下午2时,中国美院南山校区校史馆一层,古琴声声,余音绕梁,座无虚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王冬龄的《世间万物皆草书——王冬龄的书法观念与艺术实践》主题讲座正在举行。王冬龄讲得绘声绘色,场下20个抬着头、认真听讲的学生大有来头,他们是来自世界各地20所知名中学的校长,他们所在的学校可以说是全球学校中的精英。

英国伊顿公学、澳大利亚圣彼得学院、美国芝加哥大学实验学校、加拿大艾普比学院、瑞士日内瓦国际学校……当然,还有中国的两所学校:香港汉基国际学校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他们也是今年G20全球二十所顶尖中学校长峰会的主办方。

4月14日,结束了3天的北京之行后,这场峰会从北京移师杭州,开启名校长们的三日杭州之行,香港汉基国际学校在杭州的分部汉基杭州成了东道主,15日也是这次杭州之行的第二天。

据了解,G20全球二十所顶尖中学又名“G20全球精英中学组织”,是2006年由南非圣安德鲁学院校长大卫·维尔德和英国惠灵顿中学校长安托尼·赛尔顿共同发起创办。该组织最初由国际教育机构评选的全球顶尖的基础教育20所学校组成,每年召开一次校长峰会,由各成员学校负责操办,探讨教育领导者所面临的教育热点及国际问题。目前该组织包括香港汉基国际学校在内的30多所成员学校,现场听讲座的20名校长便来自其中。

中国书法形态万千,是传情达意、陶冶情操的纸上艺术。王冬龄以一支满蘸墨汁在宣纸上“起舞留影”的毛笔开篇,从书写工具毛笔说起,在一个小时的课程里,讲解草书的精华、中国书法的精髓,现场挥毫书写甲骨文、小篆、隶书、行书和草书等5种字体的“马”字。在现场,王教授悬挂于馆内的12幅从草书到乱书再到体书和银盐书法的墨宝真迹,也引起校长们的浓厚兴趣。

“写在纸上的书法能否修改?”“为什么书法都是黑色的?”“墨汁的深浅表现可否可以控制?”名校长们才思敏捷,提出来的问题天马行空,这是他们对博大精深中国文化的渴求,也是对王教授深厚书法造诣的赞赏。能在这次为期3天的杭州之行中拜会中国美院名家,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独特的杭州韵味,这些教育精英感到十分满意。

能与来自全球的教育精英们对话,王教授也很高兴,在讲座将结束时,挥笔写下“百年树人”的寄语,希望校长们能将中国书法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最后,他还与校长们合影留念,并将自己的签名画册赠予每一位校长。

这次名校长们美院之行于下午4时左右圆满结束。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香港汉基国际学校校长方泰德高兴地说,自己也是书法爱好者,听王教授讲课很受益,也很喜爱王教授的书法作品。

  • 上一篇:参事,咨政建言智多星
  • 下一篇:我省发布“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