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香港單身長者比率 13年後料增2倍

发布时间:2016-04-17 01:13:35

香港新聞網4月16日電 正進行公眾諮詢的全民退保爭議,令港人意識老無所依的殘酷現實,而港男港女不婚所催生的“獨老潮”,恐令問題更嚴重而且複雜。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按統計處數據,不婚的獨身長者住戶比率13年後料升至8.6%,較前年增2倍,屆時“獨老”亦會扭轉為女多男少,恐加劇安老院舍需求。

有單身“中女”會計師直言怕老,擔心年老時無人照顧。安老事務委員會亦關注單身長者問題。

本港愈來愈多不婚者,單身原為個人選擇,但到年老時沒有子女或伴侶照顧,或加重社會負擔。

女較男多 安老院舍需求加劇

根據統計處數據,未計及住在安老院舍的長者,前年從未結婚的65歲或以上家庭住戶人數有2.85萬,佔整體2.9%,較10年前的2.7%稍升。當中男性較多,有1.62萬人,佔該年齡層住戶總人數的3.5%,女性則有1.23萬,佔2.9%。

13年後(即2029年)“獨老”料更趨普遍,因去年50至64歲獨身長者多達14.12萬人,若他們14年後仍保持單身,屆時65歲以上單身長者佔整體8.6%,比率較前年急升2倍;而單身男女長者比率亦扭轉,獨身女長者的比率升至9%,高於男長者的8.2%。

現時屬單身“中女”的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趙麗娟坦言,擔心老年生活無人照顧,形容“單身少了一個安全網”。她的解決辦法是將家庭放在首位,與兄弟姊妹住近一點,並每逢周日跟父母、兄弟姊妹飲茶。

常聯繫親友 培養興趣多運動

正所謂“出外靠朋友”,趙說:“年紀愈大,愈要有數個能說心底話、每日即使不相約也會聯絡的知己好友。”她常主動做活動“搞手”,多與朋友見面,保持友好關係。她提醒一眾後生女要有養老危機感,“太遲想可能已經不夠時間去儲蓄。”她建議單身一族一定要有“磚頭”在手,例如購買低風險儲蓄保險、藍籌股等保值投資產品防老,亦可投資紅酒、藝術品,培養品味和藝術修養。除了財政準備,她亦認為要及早培養興趣和做運動,才可有精采的人生下半場,“就像我一向跳開拉丁舞,可以令人更年輕,身體更輕盈,即使將來年紀大了,也可繼續跳。”

安老事務委員會前主席陳章明透露,委員會曾討論單身長者問題,發現近年不少60、70歲男士北上娶妻,相信實際獨身男長者的數目較估計低。他又指,女性平均壽命較男士長5至6年,而全球65歲人士有5%出現腦退化症,至80歲時更高達三分之一,故女性患腦退化的比率較男士高,會有較大入住安老院舍的需要。

安老事務委員會 關注“獨老”

雖然如此,但陳章明指戰後嬰兒潮知識水平及收入較高,不少人已購買醫療保險,市場亦開始出現服務式住宅,長者不一定入住院舍,惟在食物方面,仍欠合適長者的選擇,他指在外國已推出高蛋白蛋糕,預防長者噎。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委員葉兆輝則指,這批單身人士多為中學畢業,加上有強積金制度保障退休生活,其教育水平、經濟能力都較現時的長者高,尤其專業人士對護理服務有要求,他們會及早計劃老年生活及儲蓄。雖然如此,沒有家庭的長者始終欠支援,他認為院舍服務和社區照顧服務必須同時力推,政府亦應從預防做起,積極鼓勵市民做運動,多管齊下。

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及那打素護理學院講座教授李子芬認為,未來的“獨老”希望居家安老,社區照顧服務才是首選,惟現時社區照顧服務支援不足。經濟狀況較佳的一批有能力聘請外傭照顧,她估計未來,社康護士需求將進一步增加,可上門教導外傭在長者出院後護理。

  • 上一篇:香港有堆填區污水處理承辦商疑違規排放污水
  • 下一篇:香港警方大規模“掃黃”拘逾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