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茶叶冻坏也有赔偿了 松阳开展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

发布时间:2016-04-17 10:55:02

娱乐吧04月17日讯 “现在就算倒春寒冻坏茶叶,也有保险赔付,再也不用整天提心吊胆,发展茶叶的底气更足了。”受前段时间倒春寒影响,松阳县新兴镇种茶大户郑美君的120亩茶园损失不小,不过由于参保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她可以拿到12000多元的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金。

松阳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2.11万亩,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87.59亿元。为增强茶农抵御自然风险能力,更好地解决茶叶保险定损理赔难题,稳定松阳县茶叶种植和保障茶农收益,年初,松阳县发改局牵头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及两家保险单位,对该县新兴镇、古市镇两地的茶园进行了“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

郑美君的茶园在前几年频频遭受低温霜冻灾害,损失很大。“一年到头照料茶山,主要效益就在一季春茶,可要是遇上了倒春寒,对茶叶来说影响很大,白白忙活一年不说,还有可能赔钱。”郑美君说,听说今年2月份极端天气来临前,松阳县启动“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保险费由县级以上财政补助65%,她二话不说率先参保。

据介绍,该保险采用天气指数对茶叶种植进行风险管控,每个天气指数对应不同的茶叶品种和赔付金额。为充分考虑农户利益,保险理赔周期暂定为10天,在2月15日至4月30日这个设定的保险期限内实行累计赔偿。保险设定3.5℃(含)为保险理赔触发点,在保险期内,一旦气象自动站提供的日最低温度触发理赔依据,无需茶农申报,便立即启动理赔程序,由保险公司主动进行赔偿。

“茶叶的产值来源主要是春茶,但是春茶又最易受低温霜冻影响,造成茶农严重的经济损失。”松阳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初步测算,截至目前,在试点期间松阳县2700多亩投保的茶园,将获得至少23万元的赔偿,共有760多户茶农不同程度得到了损失补偿。

标签: 茶叶 保险

  • 上一篇:宁波已有10多家文化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
  • 下一篇:脸书之父同款眼镜亮相宁波文博会 华数科技牌掀起娱乐新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