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东坡诗词背诵大赛落幕 12名选手巅峰对决争夺百万奖金

发布时间:2016-04-17 11:23:06

以诗词抒胸怀,以诗词抒情怀。“中国海南海花岛杯”东坡诗词背诵大赛总决赛于2016年4月16日(周六)晚20:00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1000平米演播大厅中进行录制。本次大赛由儋州市人民政府指导,儋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影视综艺频道和中国海南海花岛承办。儋州市、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及恒大海花岛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的比赛。

“中国海南海花岛杯”东坡诗词背诵大赛于2015年2月启动,以弘扬和传承东坡文化为宗旨,打造“千年古郡,魅力儋州”的品牌,从而提升儋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儋州文化旅游的发展。大赛启动之后,在省内外产生激烈的反响,全国各界人士纷纷踊跃参与,经过季度初赛的比拼,产生了进入复赛的24名选手。2016年3月30日、31日,进入复赛的24名选手经过诗词背诵必选、诗词接龙对抗和诗词背诵抢答等多轮的激烈角逐,产生了最终进入总决赛的12强选手,他们分别是:谢量波、周得、杨芹、肖述、文春梅、曾凡玉、卓世泽、吴梅霞、左超、郝玉泓、李菲凡和李丽。

总决赛在歌舞表演《海南万里真吾乡》中拉开了序幕,由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车美霖、冯硕搭档主持,本次比赛亮点如下:

赛制共分为四轮,全方位考察选手

为了保证比赛的刺激性,进入总决赛的12名选手不进行分组,层层晋级。比赛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争分夺秒》12进9晋级赛;第二部分《眼明手快》9进6晋级赛;第三部分《背水一战》6进3晋级赛;第四部分《独占鳌头》冠军争夺赛,其中第四部分又分为文化必答题和专家文化必答题两个环节。

夫妻档、兄弟档同台比拼,“相爱相杀”

进入总决赛的12名选手也引发不少热议。曾凡玉、李丽的“夫妻档”及肖述、周得的“兄弟档”皆入围总决赛,如此的“相爱相杀”,可谓看点十足。而年仅11岁的周得和61岁的左超,两人年龄之间的差距,也为比赛增添了不少的看头。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吉林、黑龙江、湖北、贵州、海南等多个省份的参赛选手。其中,来自海南儋州的谢量波在季度初赛中,以背诵784首东坡诗词高居榜首。

三大重量级评委现场坐阵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分别是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著名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以及中国苏轼研究会理事、海南省诗词学会名誉会长、海南省作协会员林冠群。三名专家评委的加入成为本次比赛的亮点之一,在现场的录制中,评委们的点评精彩不断,妙趣横生,令现场气氛瞬间达到高潮。

冠军奖金高达30万总奖金百万

据了解,本次大赛的奖金额度创造了海南省知识类竞赛节目的新高,进入总决赛的12名选手将决战百万元奖金。获得冠军的选手,将得到30万元奖金,而亚军和季军的获得者将分别得到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金,其余9名获得优秀奖的选手将得到3万元的奖金。不仅如此,入围复赛遗憾终止总决赛的12名选手也将获得1万元的奖励。本次比赛的百万奖金由“中国海南海花岛”赞助。

伴随着《海南西部有个儋州》的歌唱表演,本届中国海南海花岛杯”东坡诗词背诵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曾凡玉斩获了本次比赛的冠军,李丽和李菲凡分别获得了亚军和季军。本次比赛将于4月23日晚20:00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影视综艺频道(数字电视20台)首播。

  • 上一篇:乘车女子遗失电脑包 海口车主苦等3小时 到失主出现
  • 下一篇:2016中国定向公开赛海南琼中站18日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