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北大硕士被骗30万 武汉警方快速止付帮其保住28万

发布时间:2016-04-17 17:27:06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王威 冯威 唐时杰)近日,北京出差来汉的刘先生在网上“投资”30万元,突然发现账上少了2万元,连夜报警。武汉警方首次使用“快速止付”机制,为他保住近28万元。

“我被骗了,账上有30万!”4月8日晚9时许,30多岁的刘先生匆匆走进武汉江岸区花桥派出所报警。原来,刘先生是北大硕士,毕业后留京上班。2月份他在某交友网站认识女网友丹丹(化名),两人微信热聊,感觉很投缘,但未见面。3月下旬,丹丹诉苦说,她是投资公司业务员,眼看到月底了,拉客户的任务还没完成,希望刘先生帮帮她。

4月8日刘先生在武汉出差,丹丹再次求援。刘先生同意了,下载安装了丹丹发来的网络投资手机客户端,注册了账号,存入30万元。丹丹说,钱只存几天,帮她完成业绩后,就可全部取回。

当晚7时许,刘先生发现自己账户被转走2万元,赶紧问丹丹:“你是不是骗我?为什么钱少了2万?”丹丹回复“不知道”、“不清楚”。刘先生感觉不妙,急忙报警。

花桥派出所民警当即通过公安部快速止付平台录入警情,同时报告分局刑侦大队、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班,争取快速冻结止付。当晚10时传来消息,除了已被转走的2万元和若干转账手续费,刘先生账户上剩下的近28万元成功止付。次日上午民警赶到银行正式冻结此款,追回此款相关手续还在办理中。

据了解,公安部3月3日启用电信网络诈骗快速止付平台,目前已接入到全国刑警队和派出所。设在公安部刑侦局的全国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将实时审核各地警情,协调相关银行紧急止付。本月初,武汉警方协调银行部门后正式下发通知,规范“快速冻结”受理、启动机制。

警方提醒市民,若发现受骗,要立即拨打110或就近前往派出所、刑警队报案,通常情况下,只要时间没有过去太久,就可成功止付。

  • 上一篇:十堰男子花万元买假驾驶证 高速路上被查面临拘留
  • 下一篇:八旬太婆给儿女送猪蹄走失 1天1夜后30公里外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