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防长访华排除印是“反华排头兵”:印不视中国为敌

发布时间:2016-04-18 02:02:10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据印度媒体报道,该国国防部长帕里卡尔16日抵达中国,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行程。与此同时,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杰18日将在莫斯科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印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则预计本周到访北京。美国《防务新闻》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印方最近与中方高层频繁互动是想表明,他们并非美国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的“排头兵”。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7日报道称,帕里卡尔16日到达上海。此行计划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面,18日将与中国军方高层官员举行会谈。随行的印度官员表示,帕里卡尔还将访问负责印中边境事务的解放军西部战区。《印度时报》16日报道称,这是帕里卡尔就任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也是3年来首名到中国访问的印度国防部长,他的前任安东尼是在2013年来中国的。帕里卡尔此行旨在强化两国防务关系。他将与中方官员讨论如何有效落实2013年10月签署的边境防务合作协议。印度《论坛报》称,帕里卡尔前往中国之前表示,他将传递给中国一个信息,“印度没有将中国视为敌人”。

《德干先驱报》称,帕里卡尔访华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将与中国军方官员共同参加第19次边界会谈,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也将参加,二人还将单独会晤。另外,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18日将在莫斯科举行,王毅与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将会面。印度报业托拉斯17日称,过去两年,印中防务合作不断加强,军队高层互动较多。去年,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率团访问印度。报道称,印中已经建立“实控线”的磋商和协作机制,以应对意外事件。《印度时报》称,印中两国在军事交流和建立信任机制方面取得缓慢但稳定的进步。

许多印度媒体报道帕里卡尔访问中国的消息时,都提到了中印关系目前面临的棘手局面。一个是中国近日搁置了印度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将一名武装组织头目列入制裁名单的申请,此事最近在印度国内引发强烈反应。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称,在接下来的这些印中高官会面中,印方可能会提及此事。另外一件事是,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上周刚到访印度,美印就军事后勤保障协议“原则”上达成一致。《印度教徒报》称,中国对此事持谨慎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此前表示,印度是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长期以来,印度在国际事务中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印度制定对外政策是根据自身利益做出的。

《德干先驱报》称,印度同意与美国共享军事基地后,想利用高层访问和会谈“平息北京的怒气”,印方想缓解中国对印度、美国和日本在军事、政治等领域走近的担忧。一名印度高官称,新德里将告诉北京,与美日的伙伴关系不是针对中国的。

美国《防务新闻》称,印度将会发现,在改善对华关系和增强自身安全利益之间保持平衡很难。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辛格表示,中国和印度都把经济发展作为要务,传统意义上的战争不是双方的选择。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特利斯表示,双方都有良好的意愿,但安全竞争的现实总是“闯入”双方视野,挥之不去。

  • 上一篇:“民主之春”抗议遭美媒集体漠视 示威者:CNN在哪里?
  • 下一篇:厄瓜多尔地震已死233人 全球是否进入了地震多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