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自学环保知识监督企业行为 奉化民间智囊团助力治水

发布时间:2016-04-18 05:39:35

自学环保知识监督企业行为 奉化民间智囊团助力治水

娱乐吧04月1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江帆)春日里,奉化市莼湖镇降渚溪边的莼湖公园,出现了一支环境监督志愿者队伍,他们带着PH试纸、DV机等器材,用学到的环保知识检测降渚溪的水质,并沿岸检查是否有企业偷排、乱倒垃圾等现象。

金晓婕是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一名大二学生,出生于宁波的她对家乡的水环境十分关心。“除了日常的水质监测之外,我们去年底还根据莼湖镇的地理位置,就防洪提出了若干建议。”金晓婕说,作为一名环境监督志愿者,能够学以致用,为家乡水环境治理尽绵薄之力,让她获得了满足感。

让金晓婕感到欣慰的是,今年莼湖镇的“防洪水”已经迈开大步。投资3.5亿元的桐照栖凤标准海塘建设工程,正在抓紧施工;投资5850万元的降渚溪小流域治理二期工程,本月初也已全面开工,建成后能够基本消除镇区内个别地段的受淹现象。

除了河长和相关职能部门之外,如何全面调动社会力量,为“五水共治”工作注入活力?

2014年,一封来自西坞街道力邦社区环保护水志愿者服务队的倡议信,打开了奉化“全民治水”的新局面。这封信的作者是力邦社区的一位新居民,他在信中号召新老奉化人携起手来,共同参与“五水共治”。如今在奉化,蓝天、水滴、巾帼等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已经遍布城市各个角落。他们由奉化市域内的新闻媒体记者、企业法定代表人、村支书、志愿服务队代表等社会各界环保热心人士组成。他们自学环保知识,监督企业偷排、乱倒垃圾、违规养殖畜禽等各类违法行为,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第二环境监察大队”。2015年他们共向环保等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提供各类环保违法行为线索和信息70余条,成为助推当地“五水共治”的“智囊团”。

西坞街道,是奉化“平原河网”治理的两大重点区块之一。其中,东陈村地势低洼,河道久未清淤,一遇暴雨或台风,就会倒灌、受淹,积水最深达1.8米。村支书陆如忠想了个办法:从广州、湖北等地买来了挖斗、浮筒和履带,改造组装后成了可以在2米水深区域内运行的水陆两栖挖掘机。它既能在陆地上行驶,也能在水上航行;既可以把河塘杂草、野茭白等“杂物”清理干净,还可以深挖淤泥,挖斗挖上来的淤泥还能直接用作“护岸”。如今,陆如忠改造的挖掘机已经清淤40多公里,共清淤45万立方米左右。

从奉化市今年4月最新一期的市级河道水质监测数据来看,7个市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连续3年均达到目标水质类别要求,无劣Ⅴ类断面水质。跟去年4月同期相比,在奉化市市级河道水质监测点中,监测结果为Ⅰ—Ⅲ类水的监测点共48个,新增比例为9.1%;监测结果为Ⅳ类水及以下的监测点共24个,减少比例为25%。其中,监测结果为劣Ⅴ类水的监测点减少4个。

标签: 环保|监督|民间智囊

  • 上一篇:肩上有责心中有民 追记省优秀共产党员温州交警潘超俊
  • 下一篇:何须名苑看春风 一路山花不负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