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遂昌试水竞争性配置建设项目 乡镇干部要“打擂台”争取

发布时间:2016-04-18 05:42:33

娱乐吧04月1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我们镇桥东村,过去是浙西南游击根据地中心,现在成了县域红色旅游的核心景区,年接待游客少说也有10万人次!”王村口镇镇长李宗扯着嗓门,卖力吆喝。

脑门上汗涔涔,脸颊边红扑扑,台上的干部为什么这样卖力?抬头瞧见红横幅,围观群众才明白:这是一场擂台赛,赢家可以把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项目带回去。

“说实话,以前‘跑项目’是件苦差事,三天两头跑部门,想尽办法拉关系,总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说起“跑项目”,一些乡镇干部满肚子苦水。

如今,一场场公开“擂台赛”,让这桩差事不再“苦”。2016年,遂昌试水竞争性配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项目分配不再只由主管部门说了算,转而在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全程监督下,通过“摆擂台”公平竞争,经专家评审后择优立项,确保在阳光下运行。

摆下“擂台赛”,又该怎么打?比赛现场,乡镇干部铆足了劲,即兴演讲、PPT展示等齐上阵,目标只有一个——充分展示村庄的核心竞争力。

“明清古建筑,能作为项目创建基础,我们村还是县里新一批3A景区创建点,区位优势、资源整合优势,一个不少!”李宗话音未落,黄沙腰镇党委书记张水明抢过话头。“我们镇里的黄沙腰村有‘李家大屋’,那可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里还通过古村落保护修复,发展了生态乡村休闲旅游业,未来还要打造遂昌西部旅游开发的桥头堡!”

乡镇干部大声吆喝,只为得到“裁判员”的认可。这场“擂台赛”的“裁判员”,由该县农办、财政、旅委等相关部门的专家组成。他们依据古建筑遗存、村落环境、村落价值、保护工作和资金整合度这5方面工作,各自亮分,最终凭总分确定“含金量”达700万元的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项目落在谁家。

经过激烈角逐,王村口镇桥东村以高出7分的优势,赢得了项目申报资格。“‘打擂台’,我们双手欢迎!只要‘筑好巢’,项目就‘不请自来’了。”王村口镇干部唐红飞说。

据了解,该县农办每年都有近亿元的项目资金。竞争性配置乡村项目,斩断了“权力寻租”的链条,还在源头筑起了反腐败的“防火墙”。

标签: 建设项目|旅游

  • 上一篇:义工摄影定格真情
  • 下一篇:临安探索“党建+项目”工作模式 支部要建在项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