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政府补助学费 鼓励企业培养在读工程博士、硕士

发布时间:2016-04-18 07:12:05

  实现“五个突破” 首个“突破”直指创新

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大机遇,今年成都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在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今年还将持续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打造“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升级版(2.0版),持续扩大成都创新创业的国际影响力。

  “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升级2.0版

2015年,成都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出台了覆盖“双创”全链条7大类46条政策。一年后,“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即将升级为2.0版,又有一系列领先全国的创新创业支撑政策将实施。

在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丁小斌看来,“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的实施将全面增强创新发展新动力,营造创新创业一流生态,加快把成都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双创”到底给成都经济转型带来了什么?“解决了经济转型的动力问题。”在丁小斌看来,城市发展需要激活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恰恰做到了这一点。

这一观点在数据上得到了印证。成都市的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不仅2015年的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29个百分点,2016年一季度也实现同比增长25.4%,新增注册资本则同比增长81.8%。成都2015年专利申请量77538件,同比增长近20%,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一个明显变化是,成都80%的知识产权申请来自于企业。”丁小斌说,企业认识到创新才有出路,说明政府“双创”政策的推动力初步产生了效果。

随着“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深入,成都正成为“双创”标杆城市。丁小斌感慨,2015年创交会在邀请嘉宾时还殊为不易,而2016年6月即将召开的第二届全球创交会,不仅内容更加丰富,国内外的领军人物、顶尖机构、知名高校已纷纷欣然受邀,甚至主动申请。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作为“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的核心内容,成都“新十条”中的改革举措,半数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利用。

成都计划在更广的领域支持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岗创业,允许高校院所非正职领导兼职取酬。“三权改革,就是要释放科技人员力量,这对科技创新是根本性的,改革带来的效果会越来越大。”丁小斌说。

丁小斌还透露,成都将鼓励在蓉企业采用“双导师制”,培养在读工程博士、硕士,企业出一个导师,高校出一个导师,政府补助部分学费,学成后至少为企业服务3-5年。这种方式曾在生物医药产业尝试过,培养了350名人才。

“成都一直在努力,在政策层面、金融支持、载体打造等各个层面,让创业的蓉漂更如鱼得水。”丁小斌说。

“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提出了“3+M+N”总体布局思路,将着力打造3个众创空间引领区、M个集聚区及N个专业特色区,拓展创新创业新空间。着力专业化发展,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布局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1][2]下一页

  蓉漂的崛起:

“只有在这样的城市 才能创造我们的奇迹”

蓉漂相聚,菁菁嘉年。

4月14日,电子科技大学在读博士马天琛刚刚过了生日。他创立的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也正好145天。“菁蓉创业之星”的奖项,被他称作“对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4月15日,站在“蓉漂嘉年华”台上,马天琛动情地说:“我觉得只有在这样的时代才能铸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天,只有在成都这个创业都成的城市才能创造我们的奇迹!”

技术达人 成科技创业主力军

作为图像测量专业博士,创立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徐一丹,预感到计算机视觉技术巨大的商业前景。去年6月,通甲优博与无人机企业零度智控合作,推出了全球首台搭载无人机自动跟随功能的消费级无人机。

同是技术达人的钟波,上月才率领他的极米团队从成都转战北京,推出三款全新“无屏电视”。成立不到3年,完成两轮过亿融资,迭代数十款微投产品,还获得著名主持人汪涵的投资。

  校园创客 获得投资者热捧

2014年,成都出台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蓉十条”政策,不断为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打开桎梏。

作为电子科技大学教师,朱晓章2014年参加一场创业大赛后,创建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推出“鹰眼”精确定位安全系统产品,获得投资者热捧。而其项目,正是脱胎于电子科大科研团队10余年的技术积累。

2015年11月,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这意味着,成都诞生全国高校在校生创业挂牌上市“第一股”。其创始人马天琛目前还是电子科大在读博士生,其打造的校园社交平台“面聊”用户超300万。

本是“北漂” 回到成都当“蓉漂”

在成都高新区,成都风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总经理张霆和创业团队,在历经“北漂”、折戟上海后,最终回到成都,以一款名为《三剑豪》的3D重度游戏“一炮打响”,在安卓系统和iOS有超过千万注册用户。

在天府新区“阿泰因”实验室,由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组成的技术团队,每天围着一个个机器人转。彭倍的公司以前在无锡发展,在深入调研后,彭倍决定,把受人才桎梏的公司搬迁到成都。不到一月,新公司已满血激活。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菁蓉创业之星

□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钟波

□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晓章

□成都好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林雨

□成都乐乐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吴刚

□成都小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江岭

□四川阿泰因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创始人彭倍

□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徐一丹

□成都风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张霆

□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天琛

□成都铁皮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魏纬

菁蓉创业导师

□“融创+”孵化器创始人陈煜

□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主任佃松宜

□“成创空间”创始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研究院院长宫冠英

□“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

□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副研究员陆川

□“十分创业机构”创始人马林

□“侠客岛联合办公室”创始人王宏波

□成都新谷投资集团董事长、“蓉创茶馆”创始人王明新

□“智汇青年”创始人夏春芬

□毕友网创始人、四川创星谷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CEO郑海峰

菁蓉孵化之星

□成都创客坊

□E创空间

□明堂青年文化创意中心

□郫县光谷创业咖啡

□天府创新中心

□天府软件园创业场

□天府新谷孵化器

□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西南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艺哈文广孵化器

上一页[1][2]

  • 上一篇:“创业天府 菁蓉年汇”蓉漂嘉年华举行
  • 下一篇:成都国际美博城 最早5月底可体验全球商品跨境直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