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盲人何乐芹29年前一度绝望 今开店六家收徒两百

发布时间:2016-04-18 08:07:33

乐芹正在给一名客户诊断身体。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乐芹正在给一名客户诊断身体。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乐芹在社区上门为发热小孩推拿。 本报记者 王媛摄

乐芹在社区上门为发热小孩推拿。 本报记者 王媛摄

双目失明她曾挣扎生死间

齐鲁晚报4月17日讯(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张金波)14日下午, 记者在济南康桥颐东小区乐勤推拿保健中心见到何乐芹时, 她正忙着打理店面里的事情。 不久, 她戴着墨镜从里屋走出来打招呼, 虽然她的新店才开了两个月, 但她看起来对这里已经很熟悉了。 面向记者,她边喝水边介绍了自己最近在忙碌的事情。 她说话时的举止和神态, 很难让人相信29年前失去双目时, 她的世界曾一度快要坍塌。

1987年9月16日, 何乐芹25岁, 这一天她的家庭发生了一次大的变故。 “就在那一分钟时间里, 谁能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 ”她的双目受到重创, 数日的医治仍不见效。 当医生说她的眼睛没办法保住的时候, 她整个人都蒙了。 当年, 何乐芹住在老家临沂的一个县里 。生在一个农 村家庭, 她的失明让父母尤其难以接受, “他们快疯了, 担心我以后的生活怎么办。 ”

“最美的年龄, 眼睛突然啥也看不见太痛苦了。 ”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 何乐芹在绝望中挣扎, 她想不通为何那短短的一分钟会降临在自己身上, “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那时候感觉太迷茫了, 飘飘忽忽。 ” 她常常考虑到生与死的问题。 1987年10月1日, 当听到有人在庆祝国庆节唱歌时,她竟不停地问旁边的人这是在做什么, “已经区分不出来这是活着还是死了。 ”

那段时间, 何乐芹唯一愿做的事情就是收听收音机。 她听了不少的小说, 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让她逐渐明白, 原来世界上不仅仅是她一个人遭遇过这样的不幸。 她曾不间断地听完了路遥的 《平凡的世界》 , 小说中田晓霞为了救一名小女孩被大水冲走的情节让她感慨良久, “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好人。 ”

晚报报道后结识如今爱人

1987年年底, 何乐芹从老家来到济南处理那次变故的事宜。在这里, 她的生活迎来了重生。当时, 她几乎已经身无分文, 又人生地不熟, 结果, 她刚结识的省妇联的陈女士不仅帮她解决了住的地方, 还管她吃饭, 在心理上安慰她; 她还结识了同样是残疾人的张海迪, “她给了我衣服、 粮票, 她说我还这么年轻, 千万要好好生活下去。 ” 在起初来济南的日子里, 何乐芹经常和张海迪交流感情, 相互鼓励。 “她的开朗也带动了我。 ” 乐芹说。

几乎同一时间, 何乐芹在本报创刊那年, 也就是 1988 年, 向本报讲述了她的遭遇。 报道发出后, 不少读者给她寄信。 她告诉记者, 其中的一封信成了她的救命稻草。 正是因为那一封读者来信, 她才结识了现在的爱人。 “出事后, 我父母一直很担心我以后没人照应。 ” 读了这封来信后, 何乐芹了解到来信人跟她年龄差不多, 又心地诚恳。 信中的内容让她深受感动, 两人不久后便在济南相见, 并坠入了爱河。

正是在跟爱人、 好心人的交流中, 何乐芹才逐渐走出阴霾。一次, 她在与张海迪的交流中谈到了未来生活的问题, 萌生了重新参加中考, 学习盲人推拿按摩的想法。 那时, 何乐芹已经与爱人 结 婚 , 她一边忙活家里的事儿, 一边找老师重新学习盲文,复习功课。 1989年, 她顺利考入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

入学三年里, 她的丈夫一直陪伴着她就读。 “他那时候帮着扛煤, 一天挣个六块钱, 回来给我买根香肠。 ” 回忆起那段时间,何乐芹觉得虽然俩人没有剩下一分钱, 但每一天都是极其幸福的。

“ 我那阵腿要是被轻轻磕了,他都赶紧蹲下来给我吹 、揉。 ” 亲情与爱, 让她的世界愈发澄明和温暖。

老朋友张海迪给她题写店名

三年时间里, 何乐芹掌握了一整套针灸、 推拿、 按摩、 拔罐的技术。 毕业后, 她跟丈夫几乎身无分文地来到济南历城区郭店镇 , 想在这里开一家推拿按摩店。 在镇上, 她找了一间不大的门头房, 每月房租仅十块钱。 起初, 她连个牌子都没钱立, 孩子的书包也买不起。 那时, 甚至连她家里的毛巾、 肥皂、 菜刀等生活用品都是朋友接济的。

何乐芹清晰地记得, 刚开店时 顾 客 非 常 少 。 第 一 天 没 有 人来, 第二天有个人来按腰, 第三天一个病号胃不好……那时, 虽然按摩一次只收2元钱, 但只要有顾客过来, 何乐芹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把服务做好, 效果都很不错。 有一个小病友后来感激她,“他说你这里怎么连个牌子也没有? 后来他就自己找了些油漆,在一块板子上写了 ‘按摩诊所’四个字给我安上, 我这才算有了门头牌子啦。 ” 何乐芹说。

1992年时, 按摩推拿店还不多, 在小镇上, 何乐芹推拿效果很明显, 名声逐渐传开, 找她看病的人也多了起来。 凭着年轻,她经常从早上四点钟一直干到晚上十二点。 “最多的一天我看了32个病号, 赚了70多块钱。 ” 也是 在 这 一 年 , 她 收 了 第 一 个 徒弟, 四处借钱买了第一个宽敞的门头房, 用了四年时间还清了借款。

在徒弟的眼中, 何乐芹是个事业心很强的女人。 在郭店打稳基础后, 她到济南市里开起了分店, 在洪家楼商业区租了 500 平米的店铺, 从全国各地招来20多个师傅。 这一次, 她本想大干一场却狠狠摔了一跤, 停车难的问题让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少, 维持了 不 到 一 年 时 间 , 赔 了 一 二 十万, 之后, 她便撤出了这里。 “那阵儿弄得气血很不好, 出血厉害的一次, 人都快不行了。 ”

但乐芹有一股拼劲, 动完手术十来天, 有顾客预约, 她就下床去工作了。 2001 年, 她在济南华信路开了最大的一家分店, 她的老朋友张海迪过来给她的店题名 “乐勤” , 意为快乐、 勤快。

今年54岁开始研究小儿推拿

何乐芹也曾一度力不从心,2011年的时候, 她把店面交给徒弟来看, 休养了三四年。 “体力不行了, 干这个太累, 那时候都不想干了, 想养养老。 ” 然而, 活一旦停了, 她心里倒是慌了。 与此同时, 也不断有朋友、 病号来找她按摩。 闲不住的何乐芹2014年又产生了复出的想法。

“以前这么多人帮助我, 现在 我 也 得 回 报 下 社 会 。”她 于2014年到青岛进修小儿推拿, 回来 后 在 小 区 开 了 新 店 。 在 小 区里, 不少家长称她为 “孩子的保护神” , 每天早晚高峰期, 她的小店都会挤满孩子, 而她则边笑着逗孩子边推拿。

“她乐观、 热情的性格会感染周围的人。 ” 年轻人崔浩是店里的一名学徒, 他告诉记者, 做学徒以来, 他一直住在何乐芹家中, 何乐芹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不仅为人脾气温和、 好相处, 还手把手教他指法和技巧“ 。我喜欢写小说, 她也经常鼓励我。 ”

做了25年的推拿按摩, 何乐芹跟她的很多病号都成了好朋友, 她的圈子越来越大, 生活也就越来越丰富和快乐。 如今, 她在济南开了6家店面, 带过近200名徒弟, 家里的生活也好了起来。 到了54岁的年龄, 她重新出发, 开始研究小儿推拿, 她笑着说, “我能干到80来岁, 你相信吗? ”

  • 上一篇:58 智联等平台虚假招聘 审核企业资质只凭手机号
  • 下一篇:济阳境内多处沟渠水塘遭污染 污水灌溉麦苗干枯死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