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长春晚清名臣胡林翼手札 当8年巡抚穷得没钱用?

发布时间:2016-04-18 10:02:38

长春晚清名臣胡林翼手札 当8年巡抚穷得没钱用?

胡林翼的手札 本组图片 新文化记者 孙立国 摄

长春晚清名臣胡林翼手札 当8年巡抚穷得没钱用?

胡嗣瑗的跋文

长春市民许老爷子今年84岁,近日,他来到本报,想展示自己珍藏了56年的藏品———晚清中兴名臣之一胡林翼的书信,和清末进士胡嗣瑗为这封信写的跋文。“胡林翼是一个清官,在‘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年代,他当了8年的巡抚,却穷得身无分文,希望现在的人也能以他为榜样。”许老爷子说。

老人对手札精心保存

胡林翼的手札和胡嗣瑗的跋文,是1960年许老爷子托友人在一名收藏家手中购来的,被他放在一个深蓝色的盒子里精心收藏。

“胡林翼的信,是写给‘幼湖弟’、‘春芝妹’的,这并不是他的亲弟弟、妹妹。”许老爷子对信里的内容已经倒背如流。唯恐将藏品破坏,他将手札拍成照片常常观看,也曾多次抄写在本子上,一字一句翻译过来。他说,越是深入研究,就越是敬佩胡林翼这个人。

胡林翼家中情形,以及当时他的爱国情操,都能在手札中寻到蛛丝马迹。“他嫉恶如仇,爱国情深,虽然官居高位,但穷得竟然连来信求助的弟弟、妹妹都没办法帮助,只能介绍一个人给他们,他自己则心无旁骛地继续为国家效劳。”老人说,这个手札对研究历史的人来说,可谓意义非凡。

“手札是胡林翼1856年写下的,距今正好160年。我把藏品拿出来,是为了让大家能够了解胡林翼这个人,希望现在的人也能以他为榜样。”老人说,这些年,他一直珍爱这个藏品,更多的也是因为胡林翼这个人。

基本可以判断是真迹

吉林市政协文史委员皮福生介绍,胡嗣瑗是晚清进士,写跋文的时间是1935年3月。他在同乡景文诚家看到了胡林翼写给弟妹的亲笔信。“文中‘多危苦’概括了手札的主旨,一方面是说他打仗的危险,一方面是说他生活的艰难。”胡嗣瑗看完手札后有感而发,用“水龙吟”词牌,抒发了自己的感慨。

“结合手札、跋文的时间和内容,基本可以判断都是真迹。”皮福生表示,这两份材料在文物、史料、书法上都有很大价值。

■解读文武双全 忠君爱国

皮福生在查阅文献资料后表示,胡林翼,字贶生,号润芝,是晚清名臣之一,一说他与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并称为“中兴四大名臣”。他出生于1812年,卒于1861年。胡林翼出身官宦之家,从小得到较好的教育,进士出身,才气过人,文武双全,能诗能文。在贵州安顺知府任上,带领官兵与盗匪作战数百次,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编成了《胡氏兵法》。

皮福生表示,通读这份手札后,可以了解一个背景。1856年,胡林翼时任湖北巡抚,正与太平天国军队作战。“手札的结尾是武昌城外,说明当时他正带兵围困武昌。”皮福生说,文中的“年伯大人”,是他的亲叔叔,“文中提到‘妹弟连年苦境,不忍思索’,说明连年征战,他知道亲人的生活不好,他都不忍心去想,而他自己生活也一样困难。”

“信中的‘与天争权’,就是指太平天国运动,‘天’指的是清朝。”皮福生表示,胡林翼的信中提到,1855年冬至,军中士气稍壮。通过史料可以了解到,当年他协同清朝将领罗泽南的援军击败了太平军韦俊、石达开部,收复咸宁城,又乘胜攻武昌,屡战皆捷。“打了胜仗,军中士气有所提升。”

“文中说,除打仗没有其他生路,除阵亡没有其他死法。胡林翼的心中早已泰然,毫无其他牵挂,只念80多岁的老母亲。”皮福生说,通过这段内容,可以了解到,胡林翼早已看淡了生死,体现的是忠君爱国的思想。

为官清廉 痛恨贪污

信中还提到了胡林翼对贪污的痛恨。“军饷相当紧张,他不断给朝廷写奏折。胡林翼谈到有些大臣有贪污行为时,用了一句话,‘每一念及目眦皆裂’,意思是每次想到贪官的事,恨得眼睛都要瞪裂了。”皮福生说,关于贪官的事,胡林翼用了“聊说大概而已”,意思是只能大概说说,这些文字根本表达不了他心中的愤怒。

在信的后半部分,胡林翼说了很多亲属的情况。说几个妹妹已经结婚,但由于贫困,嫁妆很少,生活也十分艰难。对于他自己,胡林翼提到:“有屋可栖,有田可耕,唯独没钱可用,家中只是粗茶淡饭。”说明他为官清廉,自己的日子也只是“温饱”水平。文中还提到一件事,他家中困难时,知府曾资助他一些钱,后来他得知对方有困难,但由于战事紧张,只能拿“百金”,即100两银子回报对方,“他觉得欠了人情,但又无法拿出太多钱回报。”

新文化记者 石竹 李洪洲

  • 上一篇:长春严查交通违法 一晚夜查酒驾违法行为12件
  • 下一篇:吉林省保安员资质可上网查 想开旅馆也足不出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