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靠活动增强与读者的黏性

发布时间:2016-04-18 10:32:03

《三晋都市报》诞生之初,摆在它面前的现状是,省城市场上已有多家面向市场的报纸,而且,这些报纸基本占据了太原市场。一张新诞生的报纸,如何迅速占领市场,成为主角,是摆在这张新生报纸面前的首要任务。
按照当时编委会的安排,他们首先确定了报纸的定位,坚持“面向市场、面向家庭、面向百姓”,坚持“走进市场、走进家庭、走进生活”,体现都市色彩、平民思想、时代气息,坚持做都市新闻,占领城市读者市场。经过短短两年的努力,迅速打开了省城市场。其间,报社组织的各种活动,有力地扩大了市场占有率,提高了市场认知度,也为报社提供了不少稿源和新闻线索。
一是举办“《三晋都市报》读者节”。第一届读者节开始于2001年4月18日,《三晋都市报》创刊一周年时。报社编委会经过周密组织,联合省及太原市工商局、消费者协会等政府和社会组织,在太原市工人文化宫召开。报社特邀百余名读者(作者)参加,请他们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编辑记者现场为读者答疑解惑,政府权威部门为市民解决消费领域的难题,深深吸引了读者。2002年4月18日,报社召开第二届读者节,延续并扩大了第一届读者节的影响,订户和读者对报纸增加了黏性。
二是策划举办“首届媒企联合宣传会”。2000年6月24日,在太原市工人文化宫,邀请全省数十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民营企业,近万名读者现场订阅报纸选购商品,并伴有飞机助兴、文艺节目表演,鼓炮齐鸣,市民纷至沓来,都市报“飞”入了百姓家。那次活动,是发行部继5月31日发起“庆六一助孤儿献爱心”之后的又一项活动,市民反应良好,有力地扩大了发行及报纸影响力。
三是推出订报送锅、送手机活动。为迅速扩大发行量,报社经营部门与南方一家家电生产企业联系,用广告版面置换回大量家用锅,推出了“订报送锅”活动;随即又与某手机厂家联系,推出了“订报送手机”活动(仅限太原市场),使得都市报发行量骤然增加。
四是推出“读者主编”策划。《三晋都市报》创刊伊始就开辟了深度报道的专版,以特稿吸引读者,满足读者对简单新闻的深度阅读欲,开设新闻热线,加大新闻追踪力度,如记者披露的大同火车站黑社会欺客事件,直接催生大同市公安局及省公安厅的联合打黑行动。除此之外,他们还邀请读者中有一定文化鉴赏水平和审美能力的读者,代表读者参与编辑部的审稿、定稿定版工作,以读者视角筛选稿件,增加了报纸与读者的粘连度。
五是创建“三晋发展论坛”。邀请省经委(今天的省经信委)、外经贸厅(今天的省商务厅)、计委(今天的省发改委)、科技厅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到报社介绍山西省情知识,帮助记者遴选新闻选题,把握主流舆论导向,厘清山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路径,给读者奉献出有深度、有力度、有价值的经济新闻。从2001年8月31日开始,论坛先后举办了多次,在读者尤其企业家读者层反应强烈。
一张新创刊的报纸,以社会新闻抢占市场,以经济报道贴近读者,以文化副刊吸引读者,以不间断的活动扩大报社影响力,虽为初创,《三晋都市报》借助后发优势弥补短板,短短两年时间,发行量达到数万份,稳健地占据了太原市场。

本报记者 吴修明

  • 上一篇:爆笑喜剧电影——《疯狂搭档》太原即将火热开拍
  • 下一篇:侯马“朋友圈”刷屏缅怀这个“周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