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独居老人照顾好了,她却病倒了

发布时间:2016-04-18 10:41:33

独居老人照顾好了,她却病倒了

纪松伟给夏美英送上自己做的花卷,义工们陪老人聊天

娱乐吧04月18日讯 “味精、盐、酒……好!齐了!”上周日早上,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格外热闹,这样的声音此起彼伏。

一家“超市”在这里“发货”。这家“超市”没有实体店,没有营业时间,送货员每个月上门一次,只要服务对象有需要,他们就会精心准备。不用邮费、不用跑腿费,甚至不用付货物的钱,他们不仅送货上门,还会给对方送上很多嘘寒问暖和真诚关心。

从2013年开业至今,这家由温州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协会精心经营的“超市”从未打烊。本期“公益福彩大家帮”栏目我们要给这家爱心超市“点个赞”。

这个爱心超市,不打烊

“每一组都准备好了吗?别落下东西了!”温州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聪乾在现场最后一次提醒大家,当天,该协会组织一共到了180多名志愿者,分成21组,前往鹿城、永嘉等地的山区。

王聪乾介绍,他们是在2013年开始这个活动的,当时就叫“爱心超市”,不过最初参与的人少,送货的对象也大多是市区的一些空巢老人。后来,志愿者队伍渐渐壮大,他们所帮扶的老人也越来越多,而且向山区延伸。他们每个月出动一次,从未间断,“有的是老人自己提出的,但大多数都是志愿者自己发现的,老人家里缺什么,或者什么东西快用完了,我们就给送什么过去。”

“每个人都会老,所以在我们能为老人做点事情的时候,就尽力多做点。”正在往车上搬东西的志愿者曹家驹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是在朋友的影响下自发加入的。

“我觉得感触很深,有个爷爷家里真的很苦,酱油都舍不得用,我觉得我们应该去帮助他们。”12岁的黎宇轩是志愿者姜立秋的儿子,跟着妈妈去做了两次志愿者,说完他就坐上车,跟妈妈一起出发了。

记者也分别随同第八组和第二组,感受他们的“送货”行动。

  一张床、一碗猪蹄汤的关怀

黎宇轩所在的就是第八组,原本,第八组的志愿者们当日是去另外一个地方,但他们放心不下一位老人,所以还是前往鹿城区藤桥镇,去了76岁老人白成和的家里。

残破漏雨的屋子阴暗潮湿,被虫子蛀坏的床脚用一支木棍绑着,而白成和已经因病在这张床上躺了半个多月,他没有子女,和98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因为无法起身,他的日常需求几乎都直接在床上解决,屋里更是散发着刺鼻的异味。志愿者们并未被眼前的景象吓跑,而是快速拿出特地为老人买的新床在他家里摆放好,铺上新被褥,把老人移到了新床上。

此时,志愿者陈先生拿出了已经炖好的生地猪蹄汤,“上次来的时候,我听到白老伯说到生地猪蹄汤。这是祛湿的,适合他吃。”陈先生一边说,一边给老人盛了一碗。

老人如今已经说不出什么话,但睡上新床,吃着暖暖的猪脚汤,他不时笑着点头。

该组组长姜立秋说,第一次去的时候看到老人家里的情况,他们心里就很不是滋味,也记下了需要更换的物品,床、被褥、油、米等。

老人照顾好了,她却病倒了

第二小组去的是市区下吕浦一带,那里是他们活动最初开始的地方,所以这里有多名老人跟志愿者都像亲人一样。特别是志愿者纪松伟和老人夏美英,两人如今的相处就像母女一样。

“还好赶上了……”纪松伟停好自行车,提着一袋花卷加入到第二组中,前段时间她的腿因半月板损伤被医生“勒令”卧床休养,但为了这次活动,她自行给自己提前“解禁”。

纪松伟是温州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协会的“元老级”成员,从3年前的第一场活动至今共30多场活动中,除了其中一次因为去开会缺席,其余她都参加了。第一次去夏美英家,纪松伟就对这名独居的老人特别同情,前年冬天,夏美英因高血压卧病在床,没人照顾,她主动提出去陪护她。那些天,她白天上班,晚上就睡在老人家阳台的一张床上。寒风从破了的窗户吹进来,住了几天,把老人照顾好了,纪松伟自己却病倒了。

纪松伟说,她是黑龙江人,来温已14年,是市区同济医院的一名药剂师。儿子大了,丈夫也支持,所以她没有后顾之忧,平时没事的时候还缝缝鞋包挣点零花钱给老人买点肉包饺子,或者做点花卷、馒头什么的送过去。她把老人当母亲孝顺,没有子女的老人也把她当女儿一样亲。

当天,夏美英见到纪松伟和其他志愿者,马上迎了上去,对每个人都拉着手说感谢。志愿者们给她带去生活必需品,懂得家电维修的志愿者闻海涛还专程上门给老人修理机顶盒,临走前,一遍遍地叮嘱老人机顶盒的使用方法。

标签: 超市 空巢

  • 上一篇:安吉为乡村水环境定标准(保护生态 治理污染)
  • 下一篇:2016年成都铁人三项世界杯赛落幕 温州“铁人”拿下三项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