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2016年成都铁人三项世界杯赛落幕 温州“铁人”拿下三项冠军

发布时间:2016-04-18 10:41:38

2016年成都铁人三项世界杯赛落幕 温州“铁人”拿下三项冠军

参加2016成都铁人三项世界杯的部分温州选手。

2016年成都铁人三项世界杯赛落幕 温州“铁人”拿下三项冠军

江青海在比赛中(资料图片)。

娱乐吧04月18日讯 昨日,为期两天的2016年成都·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在金堂县落下帷幕,来自全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近1300名参赛人员激烈角逐。在昨日的业余铁人三项大战中,温州十名铁人参赛,其中三人夺冠,两人拿了亚军。

昨天进行的是业余组比赛的较量暨全国业余铁人三项积分赛,比赛分全程标准距离51.5公里(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半程标准距离25.75公里,体验组距离8.52公里三种距离组别。

据介绍,温州市铁人三项协会、龙港镇铁人三项协会一共十人参赛。其中,江青海拿下男子45-49岁全程组冠军、黄铨荣夺得男子40-44岁全程组冠军、吕明化获半程组40-44岁组第二名、来自乐清的16岁女孩赵新芊拿下了女子半程20-34组比赛第一名、13岁的陈以诺获得体验组第二名。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江青海实现成都站“三连冠”。

没有任何意外,苍南铁人江青海在男子全程45-49岁组获得第一名,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外国选手三四分钟。不过江青海告诉记者,这次比赛压力特别大。而这压力源于亦敌亦友的法国人Alexandre。“我跟Alexandre交手十几场了,成绩一直不相上下。他的跑步成绩一直很好。比赛前,我还知道经过一年闭门训练,他的游泳进步特别大。”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江青海以2小时7分的成绩赢得了比赛,比去年同个赛道的比赛提高了一分钟。

43岁的市区人黄铨荣,昨天以2小时13分的好成绩,获得男子40-44岁组的冠军。这个成绩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分钟。这在队友们眼里是一个巨大的飞跃。黄铨荣将好成绩归功于科学又密集的训练,“每天训练一个半小时以上是必需的,雁楠公路不知道多少个来回。”

黄铨荣是我市某化工企业的部门负责人,2013年才正式参加铁三的比赛。到目前,他已经拿过两次全国冠军。

在接下来的5月份,江青海和黄铨荣还要参加3场铁人三项的国内积分赛。

“大神”江青海的极限挑战

35岁开始学习游泳,42岁第一次参加铁人三项比赛(以下简称铁三)。5年时间,共参加了30多场国内外铁人三项的比赛,只要他参加的比赛,名次几乎都是前三名。他是江青海,一个苍南汉子,国内铁三界大神级别人物,目前国内总体实力排名第三。

江青海觉得铁人三项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他喜欢赢的感觉,更喜欢在极限中挑战自己。

47岁大叔的“铁三”人生

现在47岁的江青海的“铁三”年龄其实不长,他从2011年才开始正式参加比赛。在此前,他的身份是游泳教练和游泳池的老板。

2002年,35岁“高龄”的江青海开始学游泳,他的出发点是觉得看到别人游泳姿势很漂亮。在水中,江青海表现出极强的天赋和实力,随后考取了游泳教员证,后来他还承包了灵溪一家游泳池。

除了游泳,向来酷爱运动的他还是自行车爱好者。2011年,刚成立的温州龙港铁人三项协会邀请他入会。江青海几乎是被朋友“连哄带骗”参加的,没想到又开启了人生另外一道门。

铁人三项包括游泳、自行车、长跑。江青海想着前两项是自己特长,而跑步嘛不就是两腿一迈就出发了。但是当第一次训练51.5公里的标铁时,从游泳转换到骑行,他就发现腿像绑着铅块一样难以使力。而在长跑这项,跑了5公里以后的他发现自己的动作变形,几乎无法继续跑步。

困难和强度是始料未及的,但是越是如此,越能激发他的征服的欲望。为了弥补弱项,江青海每天保持3个多小时高强度训练。

在很多灵溪人眼里,江青海就是个怪人,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每天玩命地骑车或者奔跑。不过江青海说,自己都是尽量安排好工作和家庭之后才去训练的。

拼命训练一年只为加速一分钟

江青海的运动天分很高,家里各种运动奖杯奖状几乎摆满一个茶几。只有他知道,这些荣誉都是用汗水换来的。

2011年,江青海刚入行,标铁的成绩就已经是惊人的2小时18分——这个成绩是当年40岁业余组的全国前三名。到如今,他最好的成绩是2小时05分,平时的成绩维系在2小时09分。虽然五年才加速几分钟,但是这对于已经是顶尖高手的人来说,每一分的突破都需要挑战自我极限。“一年高密度训练,基本上能加速一分钟。”

江青海除了竞技水平高外,他保持不受伤的状态更是让队友们敬佩。江青海“入行”五年来,只有一次受伤。2015年铁三赛季结束后曾经脚踝受伤,这让他错过了温州的首次马拉松赛。应对运动损伤,江青海坚持的理念是在运动中受伤就要在科学的运动中恢复。“比如脚踝受伤,我没有休息而是坚持锻炼,不过我训练的时候就避开这一块,然后加大其他方面的训练。”

  装备花费十几万只为成为“真正铁人”

铁三运动耗体力和时间,同时更耗钱。几年下来,江青海花费了十几万在装备上,其中三辆“铁三”自行车就花费了12万,专用跑鞋也已经报废几十双。他算了下,每年花费在器材更新和比赛的费用上估计有五万元左右。四处征战,一路烧钱,但金钱上的回报是相当少的。譬如这次成都世界杯的奖金只有1600元,江青海一年“铁三”的奖金恐怕不到万元。如此不计代价的痴迷,江青海说,实在是太享受冲到终点线那种赢的感觉。

如今,江青海的野心正不断扩大,他的目标是参加KONA IRONMAN比赛(铁人三项世锦赛总决赛)。在全球铁人的心目中,KONA是铁三的殿堂,也是成为真正“铁人”的必经之路。在中国,能参加KONA的,目前不超过五人。而对于江青海来说,他有野心也有实力冲击KONA。“如果“铁三”界是个武林,那么KONA就是顶尖高手的华山论剑。如果能参加KONA的比赛,往后的人生真的可以在吹牛中度过了。”

标签: 铁人 冠军

  • 上一篇:独居老人照顾好了,她却病倒了
  • 下一篇:瓯柑如何走出去?在功能性和深加工上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