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邯郸橄榄绿志愿服务团团长孔媛媛追求“环保梦”

发布时间:2016-04-18 12:26:40

邯郸橄榄绿志愿服务团团长孔媛媛追求“环保梦”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伟亚 文/图

    从最初对贫困山区孤寡老人的定向帮扶,到纵横到数千里外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参与环保服务,孔媛媛带领她的橄榄绿青年志愿服务团(以下简称橄榄绿),已经走过25个年头,总计帮扶人群超过5万人,全国的志同道合的加盟人员达数万人。橄榄绿就像一棵树,如今已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1 姥姥的爱激励她继续做公益

    听说记者来访,见识过很多大场面的孔媛媛依然是那么谦和,早早等在丛台公园对面的邯郸市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楼下。眼前的孔媛媛虽已届知天命之年,说起志愿服务的事迹,仍然铿锵有力。谈到创建这个已经广为人知的志愿组织,孔媛媛屡次提到姥姥。“我姥姥早年创建了娃娃剧团(现东风剧团),招收了不少穷苦孩子,把他们培养成才。”

    “我从小在姥姥身边长大,姥姥做好事、做善事的点点滴滴,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长大后,我学着姥姥‘用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已经成为我日常的生活习惯。”

    1991年,孔媛媛创建了邯郸市橄榄绿青年志愿服务团,开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等公益救助活动。她对贫困户、偏远山区的孤寡老人的施行定向帮扶,常常带领着志愿者队员,背着物资翻山越岭,走几个小时山路到太行山区的涉县一带慰问贫困户。先后共组织实施了上百个救助项目活动,总计帮扶人群超过5万人,带领团队捐赠财物及文化用品累计超280万元。

    2 滏阳河沿途设了21个监测站

    在橄榄绿所有的公益活动中,十年前的“千里走滏阳”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2006年暑期,孔媛媛带领团队组织实施了“爱我母亲河,徒步千里走滏阳”环保志愿活动,从滏阳河源头到天津渤海湾入海口徒步1520华里,途中调查了解了滏阳河、子牙河、海河生态状况。

    全体志愿者经过了45天艰难跋涉,胜利到达天津塘沽区海河入海口。整个活动,共散发了十万份保护母亲河宣传册,捡拾垃圾20余吨,清理河面漂浮物40余吨,进村入户环保宣讲46次。写出的《滏阳河环保调研资料》,呈交各地政府相关机构,引起了各地政府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强了滏阳河河流污染的治理,使得滏阳河在短时间内水质迅速好转。2006年孔媛媛及她的团队荣获首届燕赵环保人物称号,全国保护母亲河先进集体,中国环保最具影响力八大人物,以及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奖。

    活动不是走秀,十年来,志愿者们从来没有停下清洁母亲河的脚步。如今,在沿岸建起21个监测站点。每半月,就有一次情况汇总,有价值的线索会形成建议或提案递交给政府部门。

    比日趋整洁的河流更为让人高兴的是,两岸人们观念的变化。“磁县高邑镇接近马头的地方,以前是滏阳河两岸最脏乱的,当地有几家小企业直接向河道排污,百姓反映过也没多大效果,后来人们的生活垃圾也往河岸倾倒,认为反正自己也改变不了什么”,孔媛媛说,“后来我们大学生志愿者不停去宣传,去清理,逐渐深入人心。”观念的变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也上了减排措施,人们也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

    由此,志愿者们产生了长效治理的想法,在21个重点区域设立了监测站点,当地村委会或热心人士争相担当检测员。现在滏阳河正变得干净漂亮起来,邯郸市区段的夜景亮化,从北仓一直到达滏阳公园,一派“桨声灯影,画舫如织”的气象。

    3 代表千万邯郸人为其点赞

    针对雾霾的侵扰,橄榄绿没有徒叹奈何,2014年底,志愿者们在邯郸市发出了“全民减霾,五公里内不开车”的倡议,一场环保出行的理念在市民中流行开来。2015年3月,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亲自参与活动后给橄榄绿写了一封信,表示嘉奖鼓励,信中称赞橄榄绿“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展现了‘环保雷锋’的高尚品质”,“不仅是我个人,而且1000万的邯郸人民,都向你们致敬,为你们点赞!”

    确实应该为这群意气风发的志愿者点赞,他们做的每一件事都值得书写。2007年,孔媛媛带领团队实施“千里挺进大别山”春生爱国拥军志愿行动,徒步跨越冀鲁豫皖鄂五省,在黄河、淮河流域开展环保宣讲、沿河徒步调研等活动。调查砍伐大堤防护林、污染企业偷排污水、采沙船乱挖乱采等情况。这次活动在途经五省共慰问了一百余位老红军、老八路,15米长的万人签名条幅上密密麻麻签满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美好祝愿。

相关新闻

为爱徒步,河北优秀志愿者贾志顺用镜头记录公益(图)

2016-04-18 11:06:39

今年67岁的贾志顺,退休前为省人社厅社会保险局的国家公务人员,退休后的他又多了一个头衔——志愿者。

沧州“蓝精灵”大型赛会青年志愿者获评最美志愿者称号

2016-04-18 09:44:51

而在颁奖典礼上,身着宝蓝色礼服的贵宾礼仪志愿者和身着红旗袍的颁奖礼仪志愿者,也尽显端庄大气。为了拿出高水准的服务,这些姑娘在训练时磨破了脚,站肿了腿,却没有一句抱怨。

“冬奥会志愿者林”植树公益活动在崇礼举行

2016-04-17 12:05:04

  • 上一篇:空调清洗报价差距这么大 到底应该怎么选?
  • 下一篇:5月中旬铁路大调图 北京始发长途增加河北省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