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改造老旧设备提升供电能力

发布时间:2016-04-19 09:22:06

非核心区配电网改造为城市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黑龙江日报记者刘艳

继去年完成南岗、道里核心区配电网改造工程后,3月15日,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启动哈市非核心区配电网改造工程。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整个改造工程进展顺利,除改造老旧设备外,还将为利民开发区和哈南工业新城等城市新空间增加供电能力,待7月30日改造完成后,哈尔滨市的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的生产生活将获得更安全、更可靠的电力能源。

日前,记者在松北区学院路工程施工现场看到,37名电力施工人员正在杆上杆下互相配合着进行更换导线作业。据现场总指挥蒋忠介绍,本次改造是将7800米的裸导线更换为绝缘导线。“将截面比较细的裸导线更换成大截面的绝缘导线,可以提高绝缘防护等级和供电能力。”蒋忠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努力降低因停电给客户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将停电时间主要集中在“上班后,下班前”。改造所需的材料、人员、车辆提前两个小时进入施工现场。

据了解,哈市非核心区配电网改造工程范围主要分布在哈市辖区三环以内,外加利民开发区和哈南工业新城,供电面积439.43平方千米。非核心区配电网设备平均使用年限已经19年,设备老旧、落后,故障停电时间长,供电质量有待改善。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薛涛告诉记者:“利民开发区和哈南工业新城配电网改造是为了增加供电能力,和老旧设备改造还是有些区别的。这两个区域是新兴的工业城区,对哈尔滨经济发展的促进和承载作用越来越强。工业城区对供电能力的要求更高,此次改造将通过增加一些电网线路的条数和联络点,提升供电能力。”

据介绍,非核心区配电网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3.2亿元,参建施工人员1800人,涉及改造10千伏配电线路总长度3900千米,低压电缆线路61.4千米,低压架空线路309千米,改造范围内涉及用电户100余万户。改造完成后供电可靠性将达到99.97%,绝缘化率达到100%,户均年故障停电时间小于39分钟,同时将彻底消除区域内低压台区末端部分客户电压过低问题。“作为哈尔滨及周边电网的主要建设、管理单位,我们将通过此次大规模配电网升级改造,在为人民生活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电力能源的同时,为各个在建、即将建设的交通枢纽、物流空港、产业园区等建设预留充足的电力能源,为哈尔滨大发展、快发展打下坚实的电力能源基础。”薛涛说。

(据黑龙江日报)

  • 上一篇:规划展览馆设公众开放日
  • 下一篇:今年新增科技企业10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