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台媒:蔡英文的和平承诺如何兑现?

发布时间:2016-04-20 17:05:04

蔡英文于16日在台北与高中生座谈时表示,“两岸的和平相处最重要”,“最大的选择是和平”。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0日发表评论说,这话说得太对了!如果海峡两岸失去和平而陷入战乱,台湾民众生命财产的损失绝对大于大陆,是无法承受的灾难。

问题在于如何推进和平。蒋经国先生执政晚年,以具体行动展现了要化解两岸对立对抗的决心,于1987年7月宣布解除针对大陆的台湾戒严令,又于同年11月宣布开放老兵赴大陆探亲,这都打开了和解之门。如果不是他于翌年1月去世,必对两岸和解续有壮举。

继任的李登辉于1990年10月成立“国家统一委员会”;翌年1月在“行政院”设置“大陆委员会”;2月制订“国家统一纲领”,揭示两岸“共商统一大计,研订宪政体制,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中国”;11月海峡交流基金会挂牌运作;1992年11月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达成“九二共识”;翌年4月两会在新加坡举行“汪辜会谈”。但李登辉于1999年7月转向提出“两国论”,导致两岸制度性协商中断、台海局势紧张。

继之掌权的陈水扁拒绝认同“九二共识”,又于2002年8月鼓吹“一边一国”,以致在他任内,两岸协商始终未恢复,台海局势一直动荡不安。

2008年马英九上台,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共同步上和平发展的正轨,迄今签署23项协议,双方人民往来、经贸合作都非常蓬勃,两岸关系进入史上未有的和平状态。

如今,蔡英文在整整一个月后就要领导台湾,她能有前引对两岸和平重要性的认知,自属正确。然而,她与陈水扁一样拒绝接受“九二共识”,那么海基、海协两会制度性协商,恐怕再度如同李登辉末期、陈水扁全期一样陷于中断,两岸将因而失去和平的代表性指标。又因蔡英文仍将兼任民进党主席,而该党订有“台独党纲”,这与大陆“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对台基本立场形成冲突,未来台海局势实在无法乐观。

因此,国民党基于执政及处理两岸关系的经验,才会不断建议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呼吁民进党“冻独”。蔡英文究将如何兑现其和平支票,必须有所作为。她能否从上述史实得到启示,还是只空谈和平,攸关全体台湾人的基本福祉能否确保。

  • 上一篇: 台湾法务机构10人小组登陆 协商肯尼亚电信欺诈案
  • 下一篇: 台报:诈骗犯毁了老一代台商在外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