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农商视界 | 一位银行“菜鸟”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

发布时间:2016-04-20 18:52:10

农商视界 | 一位银行“菜鸟”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

2015年8月,成都农商银行直销银行事业部的氛围和往常不太一样。就连刚调入一个月的产品经理蒋珊珊也嗅出了空气中紧张的味道。

“嘿,听说了么?原计划9月上线货币基金产品的事儿黄了。”

“哎,这就好比商店装修好了,商品却迟迟上不了架,买卖根本没法做嘛!”

“行里以前从来没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设计、开发、运营经验,有波折是正常的。”

“哎……”一声叹息之后,是更长时间的缄默。对于这个成立仅几个月的新事业部来说,困难远比想象中多得多。

农商视界 | 一位银行“菜鸟”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

作为成都农商银行开展互联网金融探索的先锋队,直销银行事业部承担着为全行搭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重任。前期,团队小伙伴经过150个日夜的奋战,好不容易才盼来i邦银行(一款可以提供7*24小时存款、理财、贷款等金融服务的手机APP)的顺利上线。但货币基金产品的搁浅,让蓄势待发的团队瞬间陷入“无米之炊”的窘境。

更糟的是,除了货币基金产品,短期之内,团队几乎拿不出一款可以作为替补的金融产品上线销售。

作为团队新人,蒋珊珊在入职的第一个月里,更多地是以旁观者的角色,一边观摩同事的工作,一边努力适应着从客户经理到产品经理的角色转换。没人料到,她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为团队的主角——带着那份仅有三页的PPT。

这份PPT是关于一款不被众人看好的保单质押贷款产品,名叫“邦转贷”。在这之前,行里曾经有过一款类似的贷款产品,销量却不尽如人意。所以,在i邦银行的产品上线计划里,它原本处在靠后的位置——为了能取得“一鸣惊人”的轰动效应,团队把大多数的资源都投注在了看上去更有希望的货币基金产品。而“邦转贷”的市场调研,则交给了一个没有移动金融产品开发经验的“菜鸟”产品经理作为试水。

农商视界 | 一位银行“菜鸟”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

“PPT虽然只有三页,可里面全是干货,浓缩了我一个月以来所有的调查心血。”蒋珊珊事后回忆说。“不过,调查归调查。尽管之前我担任过客户经理,对线下金融业务流程较为熟悉。但在技术交互和产品运营方面,我还是一张白纸,我并不确定自己能否扭转局面,把一款本不被看好的产品做出漂亮的业绩。”

可是,作为新人,蒋珊珊又迫切地希望为团队贡献些自己的力量。怀着忐忑的心情,蒋珊珊敲开了领导办公室的门。

“领导,货币基金产品迟迟上不了线,这样一直等下去也不是办法。要不我们试试,下月先上线‘邦转贷’?”蒋珊珊试探性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这个做法,会不会过于冒险了啊?”望着眼前这个瘦弱的女孩,领导的眼神满是惊讶与怀疑。蒋珊珊的资历本来就不深,更何况,面对的还是这样一款不被看好的产品。

“领导,我明白您内心的担心。可眼下除了我着手调研的‘邦转贷’,似乎也没有其他产品可以作为备选方案。这一个月,我通过调查发现,许多购买了保险产品的客户都有资金需求。甚至许多客户为了周转资金,选择退保。前期行里的同类产品销量不佳,更多是由于宣导力度不够造成的。如果我们能在产品上线之后,加强运营管理,应该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也罢,死马当活马医吧。”找不到更好的解决方案,领导暂时采纳了蒋珊珊提出的“权宜之计”。

农商视界 | 一位银行“菜鸟”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

从领导办公室出来后,蒋珊珊经过反复推算,将“邦转贷”上线时间定在了2015年9月23日。

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很快,蒋珊珊便开始为自己当初的“莽撞”后悔。

尽管自己的工作计划,已经细化到了以小时为单位,蒋珊珊还是感觉力不从心。因为牵涉范围较广,需要协调的资源太多,局面渐渐超出蒋珊珊的掌控范畴。“所有书本上学到的项目管理知识,在实践面前,仿佛都失效了。每天出现的新问题都比解决掉的麻烦多,所有问题又交织在一起,像理不出头绪的线团。”蒋珊珊说。

最让蒋珊珊头痛的事,是与技术部的沟通。因为没有互联网基础,程序员随随便便甩出一个名词术语,都可以唬得蒋珊珊完全接不上话。还想继续追问,对方已经“潜水”了。“可以理解,上百个任务摆在那里等着技术哥们去开发,谁有闲工夫帮我‘扫盲’?”

“这就像打球一样,如果对方打过来的球,自己总是接不住,这比赛就没法玩下去了。”几个回合下来,蒋珊珊明白了,如果不能针对技术开发中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邦转贷”的上线时间将变得遥遥无期。

农商视界 | 一位银行“菜鸟”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

“那段时间,连呼吸都觉得特别吃力。”蒋珊珊回忆说。“产品能不能按时上线”、“上线后会不会有资金风险”,成为蒋珊珊心中无法退散的阴影。但生性要强的蒋珊珊,没有向同事求助,一个人默默承担着压力。

渐渐的,连同事都发现,向来开朗的蒋珊珊,话变得越来越少了。

一个周末,在家加班的蒋珊珊意外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珊珊,你最近压力是不是太大了?有需要我们帮忙的吗?”

电话里是几秒钟的沉默。接着,便传来了蒋珊珊嚎啕大哭的声音:“友灿,我觉得我快撑不住了……”

“大家是一个团队,有问题不要一个人扛,大家会帮着你想办法的……”同事的安慰,让蒋珊珊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几天后,当领导得知这件事情后,跟蒋珊珊推心置腹地谈了一次,不仅帮助蒋珊珊将问题一一进行梳理,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

第一次,蒋珊珊明显地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以往做客户经理,凡事都得自己独当一面,我已经习惯了像‘孤狼’一样生活。接到同事打来的慰问电话,我才突然意识到,竟然有人在默默关注着我。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背后还有一个团队……”

农商视界 | 一位银行“菜鸟”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

卸下包袱后,蒋珊珊再次轻装上阵。为了能补上自己的技术短板,蒋珊珊私下里向朋友和其他项目组的同事学习产品开发相关知识,并且要求自己每次与技术部进行沟通之前,都提前做好功课;为了赶上产品开发进度,蒋珊珊最后干脆选择驻扎在了科技部。

最终,“邦转贷”如期上线,并在上线第二天就突破了全行贷款产品的原有放款时效——仅仅三个半小时,客户就通过i邦银行在线申请,顺利拿到了贷款。

但并非所有人都懂得利用性能更好的新工具。对于一家扎根乡镇的金融机构来说,要想普及互联网金融产品,并非易事——经过调查,蒋珊珊发现,个别偏远地区的客户经理和客户,甚至还存在使用非智能机的情况。

产品上线的第一周,蒋珊珊的电话被各个支行的客户经理打爆了,各种各样的咨询像潮水一样向她涌来。曾经有客户经理打电话向蒋珊珊抱怨:“‘邦转贷’的申请资料,必须要求在5分钟内填写完毕,超时就失效。我年龄大了,动作慢,反反复复填了好多遍才勉强通过,太费劲了。”蒋珊珊说,“还有个别客户,抱怨说密码输入键盘太小,好几次因为输错密码导致账户被锁,我们只能从最基本的操作开始教起。”

农商视界 | 一位银行“菜鸟”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

的确,相比产品开发,产品运营将是一项更持久、更艰巨的工作。为了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普及力度,直销银行事业部建立了向各支行开放的营销经验分享微信群。之后,又深入各支行进行“地推”活动。

蒋珊珊说,“我们坚信这是一款有竞争力的贷款产品,所以在推广过程中,我们没有采取摊派任务的方式去做负面激励。我们希望通过沟通,让大家认识到‘邦转贷’的优势,从内心接纳它。”

通过情景还原式的培训,越来越多的客户经理发现,“邦转贷”是对现有贷款产品的有效补充。借助它,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具市场竞争力的综合信贷方案。在大家的自发推广下,“邦转贷”收获了业绩的快速增长。仅仅6周时间,其放款规模就超过了行内同类产品10个月的投放规模。

蒋珊珊说,“去年,当我走进直销银行事业部面试的时候,就被告知,这是一个创业的团队,不仅得做好吃苦的准备,还得冒着失败的风险。很庆幸,我选择了留下。从客户经理转型到产品经理,跟随着团队一起打拼,我收获的不仅是经验,更有友情和更豁达的人生。”

农商视界 | 一位银行“菜鸟”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

  • 上一篇:男子路边看人打架 因站太近遭误伤被打得流鼻血
  • 下一篇:成都一季度人才供需状况:用人单位减少 岗位数反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