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我省八部门助推金融脱贫

发布时间:2016-04-20 20:35:40
2016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4月14日,我省召开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安排,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今年在我省精准扶贫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将会同省扶贫办、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金融办、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8部门联合发力,增强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同时,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金融服务试点
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行长李文森介绍,2013年,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就根据总行的有关要求,建立了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联动协调机制。2015年,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又根据前期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全省选择了吉县、石楼县、五台县等具有代表性的8个国定贫困县开展了扶贫开发金融服务试点工作,在金融扶贫政策上予以倾斜,加大了支农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力度。
在此基础上,我省还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推进金融富民扶贫工程、实施普惠金融、深化贫困农户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文件,明确了我省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除了政策的大力支持,我省金融机构,特别是涉农金融机构,也积极探索小额信贷模式,在精准扶贫产品和服务方式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创新,有效对接精准扶贫要求。李文森说,截至2015年底,我省贫困县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11亿元,超额10%完成国务院扶贫办下达的任务。此外,为有效化解贫困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山西省农村信用社、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探索创立了8种扶贫小额信贷模式。
“我省金融扶贫方式和产品创新取得的成效,为下一步的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李文森表示。
连片特困扶贫困难大
“就山西而言,虽然近几年,在开展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中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也应当清楚地认识到,在当前形势下开展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仍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和挑战。”李文森表示,我省的贫困现状是点多、面广、程度深,全省农村贫困人口232万,占 全省人口6.36%,高于全国水平1.2个百分点,贫困县58个,占比48.7%,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呈现连片特困特征,仅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就多达36个。许多贫困县尤其是片区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教育资源不足。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当前我省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目前的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脱贫攻坚的要求;信用意识有待提高,信用环境有待改善;金融机构商业性运作模式与承担的政策性扶贫责任还需要进一步的平衡;信贷投放的机制、体制还需进一步创新;部分金融机构资产质量下降,助推脱贫攻坚的能力弱化;脱贫攻坚金融政策和业务知识宣传力度还需加强。
向贫困地区倾斜资源
为落实中央扶贫政策,省委省政府已于去年年底召开了全省脱贫攻坚大会,而这一会议已然为未来五年我省的金融扶贫工作定下了基调。从目标来看,到2020年,我省要确保现有2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对全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来说,是一个更高的要求。
李文森说,需要充分认识山西金融扶贫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立足全省扶贫工作实际,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切实发挥好金融助推扶贫的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作为金融扶贫的牵头单位,应当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撬动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入贫困地区。”李文森表示,今后对于新创设的扶贫再贷款,将做到精准管理,确保利率比正常支农再贷款利率低一个百分点和最高使用年限为5年等优惠措施落到实处,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
李文森建议,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的作用,建立和发挥好“扶贫金融事业部”组织架构作用,重点落实异地扶贫搬迁贷款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水利、农村路网、县域公共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力度。
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应向贫困地区延伸金融服务,下沉金融重心,特别是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等方面做到有效对接,增加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同时要通过与涉农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支持其扩大扶贫信贷投放。
全省各级人民银行要完善、落实和争取更多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融资担保等配套政策,建立健全融资风险分担和奖励机制。特别是加强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和保险等方面的工作交流和金融扶贫数据的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
此外,会上还提到,新时期金融扶贫工作的重点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八部门要健全贫困地区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互补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见习记者 薛红霞 本报记者 聂晓丽

  • 上一篇:运城市儿童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11项大奖
  • 下一篇:我省卫计委开展“双随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