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全国医德标兵宋鑫:以德正身 把病人当亲人

发布时间:2016-04-20 20:56:34

 全国医德标兵宋鑫:以德正身 把病人当亲人

宋鑫给患者检查身体

前言:近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联合授予100名同志全国医德楷模、全国医德标兵荣誉称号。云南省肿瘤医院肿瘤生物治疗中心和研究中心主任宋鑫榜上有名,荣获全国医德标兵荣誉称号,是云南两位获此殊荣的医生之一。

初见宋鑫,发现他一点都不像医生。身材瘦弱,头发花白,长相普通,加上习惯性的驼背——即便在人群中,外表平凡的他似乎也没有胜人一筹的地方。

对于记者的采访,他也只是表示:“我感觉自己很平凡,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情。我也不是什么病都能治,只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懂得多一点而已。”

把病人当亲人

然而在患者眼中,这个长相普通的医生就是他们的亲人。住院的病人告诉记者,无论在医院里何时看见宋鑫,他永远都是笑意盈盈,轻声细语。每次查房,他都尽量近距离和每位患者交流,开开玩笑,拉拉家常。

宋鑫常常告诉自己科室的同事,要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以德为本、以德正身,不允许他们与病人发生冲突。他说:“病人不幸受到伤病困扰,自己再有委屈,也要忍耐,一定要为经济条件不好的病人着想”。

在他的影响下,中心常常宁愿科室受损失或自己拿钱也要照顾好病人。

2012年,一个文山来的患有鼻咽癌的病人,因为家里经济困难,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来到省肿瘤医院。由于该病人状况已十分恶劣,为了让这个病人能正常接受治疗,宋鑫说服了中心其他同事为其进行捐款,病人治疗费用由中心承担一部分,病人承担一部分,为病人做完了化疗,使病人好转出院。

出院时,病人眼泪都流下来了:“感谢宋医生,没有你的无私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

而随着肿瘤生物治疗中心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病人慕名而来,这样中心的医疗资源开始紧张起来,病人排队就诊时间越来越长。

面对这样的状况,宋鑫十分着急,他紧急召开了科务会,通过科务会上大家多次讨论,现在中心人员接到病人后,那怕加班加点也必须在一周内让病人做上治疗。但中心多半是年轻人,因此医疗、科研、教学与管理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于是宋鑫把所有精力和时间都花在业务工作和科学研究上,夜以继日,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身边的同事估算了一下,平均每天的休息时间还不足四个小时!并多次提醒他要他注意休息,可他还是那句老话:要做的事太多了,我的时间不够用!

宋鑫认为:“一个好的医生就应做到急患者之急,想患者所想,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

对不起家人

宋鑫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然而在亲人面前,他却说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他直言自己性格上有缺陷。“我对家庭和孩子投入的时间太少,心里对爱人和孩子一直充满了愧疚。”

宋鑫的“医生梦”来源于读初中时,邻居一位从小特别喜欢抱他玩的叔叔因为肺癌离开了人世,病人被癌魔折磨得痛苦无助的眼神深深的刺激了他。于是宋鑫立志长大以后治病救人。

报考大学志愿时,他全部填写的是医学专业。少年时的经历,使宋鑫对肿瘤的临床治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1997年,他报考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肿瘤学专业研究生,以求通过学习和研究来提高此病的治疗率。获得博士学位后,接着又进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做临床医学博士后。

出站后,中山大学以二级人才引进的身份,给他极好的待遇挽留他,但宋鑫却认为云南省是肿瘤的高发区这里才是他施展抱负的地方,于是放弃了丰厚的经济待遇,决心为云南的肿瘤防治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 上一篇: 云南最大社区医院完成改造提升 预计年诊疗人次将达30万
  • 下一篇: 昆明市6家酒店员工比拼服务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