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以心换心 扎根“馒头山”的片儿警毛利民

发布时间:2016-04-20 21:49:06

四天前,一场简短却意义重大的任职仪式在杭州公安上城分局召开,从警20年、在馒头山社区扎根5年的社区民警毛利民被正式任命为南星派出所副所长。

昨天下午,阳光普照下的凤凰山脚路上,迎着明晃晃的阳光,毛利民眯着眼睛想了半天,说:“在这里干了5年多,自我感觉好像也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对这里,情感积累得真的很深。”

但正是他的情感积累,以心换心,在去年10月下旬启动的馒头山改造工程当中,起了大作用。

“原来,大家只当我是服务社区的基层民警。”毛利民坦言,自从成为改造整治工作小组的一员后,街坊们看待他的目光有了“变化”,但不变的是,自己为民服务的初心。

说到馒头山路上一户老街坊的“翻脸”,毛利民印象很深。

这一家兄妹4人的房子紧挨,都存在违章搭建,但他们是附近少有的“大户”,也是附近街坊们意见的“风向标”。说服这家兄妹,对于整片整治工作尤为重要。

“第一次上门,他家大哥就撂了一句狠话。”然而,吃了“闭门羹”的毛利民并没有灰心,他这个“片儿警”,再次起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一来,耐心给兄妹四人解释法规和政策,二来,把他们的难处带回工作组商议。

相互交了心,事情自然好办。兄妹四人一致接受了整改方案,成了表率。

而宋城路西端山脚下的老孙一家的情况又有所不同。他们家经营着茶社,还对外出租了二十多个房间,整治至今,在毛警官细心帮助下,租户顺利清退完了。

上周末,老孙还和一家文化公司达成合作,今后,他这片房屋,将统一打造成为凤凰山脚下的特色民宿。

“以前和二十多个租户打交道,事多心累,出了乱子压力更大。”老孙的眼光很长远,他笑着跟毛利民说,等改造完了,自己这片屋子肯定格调“毛高”。

下午6点多,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毛利民才刚刚回到凤凰新村2幢1层的一间小屋内,这里是他的临时社区警务室——自从社区警务室在改造中被拆掉了,他便搬到了这里。

“别看这屋子不大,里面可装满了家家户户‘难念的经’。”毛利民笑着说,但他相信,以心换心,总是对的。

标签: 民警 民心

  • 上一篇:“最美退休教师”李文:我只给后代留精神
  • 下一篇:面对“来自星星的孩子” 她只选择了那一声“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