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四川武警狙击手枪战:一枪击中嫌犯持枪手掌

发布时间:2016-04-20 21:59:11

在一次高山搜索行动中,武警特战队员突遇杀人案在逃犯,双方就此在一处民房前枪战。一位武警特战队的狙击手冷静施射,第一枪准确击中嫌疑人持枪手掌,紧跟着第二枪击中胸部,最终公安和武警将其拿下。

近日,这位武警狙击手当选第三届“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是四川武警中此届唯一入选的一位,这是名副其实的“兵王”称号。他就是来自武警四川总队甘孜州支队特战队的“草根之兵”张鹏飞。

四川武警狙击手枪战:一枪击中嫌犯持枪手掌

狙击手遭遇真实枪战 一战成名

张鹏飞一战成名的这次抓捕行动,还要追溯到几年前的4月一天。武警特战队员张鹏飞和几位队友接到命令,他们被选为狙击手,奉命前往四川某地抓捕特大故意杀人案在逃嫌疑人。指挥部人员介绍情况,一起故意杀人案两名在逃者携枪潜入当地一个乡村丛林,对当地居民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必须尽快展开合围抓捕行动。

在高山搜索行动中,经过一处民房时,张鹏飞等人与一直搜寻的2名嫌疑男子突然遭遇。2人藏匿于房内持枪抵抗,子弹“嗖嗖嗖”向干警和武警官兵射来。

作为狙击手的张鹏飞已经历无数次的突击演练,但这一次实战就此出现,考验他的时候到了。2位男子藏身的民房高地临崖,地势险峻,无异于一碉堡,易守难攻,突击难度极大。

张鹏飞等人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张鹏飞抢住对方枪击间隙,侧滚进一荆棘丛内,匍伏、出枪。他锁定敌火力口、估计枪声间隔、微调狙击参数。

“射击!”对讲机传来命令。张鹏飞闻令而动,抢占时机扣响扳机,从200米外穿透丛林,第一枪就准确命中其中一名嫌疑人的右手掌,击落他手上的枪。在其重心不稳身体暴露的一瞬间,火速开了第二枪将其击毙。两枪间隔仅仅2秒时间。另一名嫌疑男子见此情景,当场举手投降。公安部门当场共缴获仿81式自动步枪一支,子弹100余发。

四川武警狙击手枪战:一枪击中嫌犯持枪手掌

从上海来到高原 8年苦练成兵王

这次追捕任务中,张鹏飞临战应变和冷静,以及一枪毙敌结果,让他在此行动中一战成名。

2006年12月,张鹏飞从河南一个偏僻农村走进上海国际大都市,入伍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2008年11月,他顺江而上,从上海调到武警四川总队,决心在康巴高原挑战自我。

甘孜州平均海拔3500米,含氧量不足上海的60%。张鹏飞从平原到高原,使他连续半个月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恶心呕吐、胸闷头痛。开始时,他感到了现实与理想的差别非常悬殊。

不服输的张鹏飞决心在高原上让自己变成兵王。他运用老部队官兵克服高原反应的土办法,给自己制订了一套更为凑效的训练计划,每天早中晚坚持练习水中憋气、深吸慢呼、下蹲运动,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不到三个月时间,就以优异成绩完成高原五公里武装越野。

在三个月后的特战队员选拔考核中,张鹏飞一举夺冠。他坚持参加“魔鬼周”训练,背负三四十公斤装备,一周内徒步奔袭260—300公里,每晚睡眠3—4小时。好几次他回到营区脱衣服,内衣裤与血水、汗水粘在一起,脱都脱不下来。

成为一位狙击手后,他付出了比常人多两倍的努力:在射击训练中,他从挂砖负重据枪做起,从不同距离、利用不同地形、采用不同姿势练起,不管客观条件多么苛刻,每次训练都不少于8小时;在抓绳上训练中,他的双手多次磨破掉皮,即使天候多么恶劣,都是做了简单包扎后,戴上手套继续坚持训练。

8年的狙击训练,他做到实弹射击百米碎鸡蛋,高原400米障碍1分39秒内跑完,五公里武装越野用时18分,成为一名出色的兵王。2011年,在武警四川总队军事比武中他取得个人全能第一、两个单项第一,两次被聘请到武警警官学院担任士官教员。李志军 廖志强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 图 宋科霖

  • 上一篇:省属国企负责人考核将有法可依
  • 下一篇:四川467位“老赖”被限乘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