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未来10天浙江局地大到暴雨 暴雨擅长短跑小雨擅长马拉松

发布时间:2016-04-20 22:09:40

未来10天浙江局地大到暴雨 暴雨擅长短跑小雨擅长马拉松

昨天杭州天空颜值爆表 今夜阴雨模式又重启(于诗奇 摄)

娱乐吧杭州4月20日讯(娱乐吧记者/李鹏 实习生/丁桂花 编辑/汪江军)4月19日刚刚迎来“雨生百谷”的谷雨节气,今天春雨就再度光临杭城。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里杭州阴有大雨,不过明天早晨起雨水就会逐渐止步。未来10天,浙江和杭州依然是多降雨的天气。

说起下雨,不能不提雨水的量级。小雨、中雨、大雨、暴雨该怎么区分?气象术语太专业听不懂,没关系,看过下面的趣味介绍,保你秒懂。

未来10天浙江局地大到暴雨

大雨、阴转多云、阴转中雨、中雨转阵雨、阵雨、阵雨、阵雨,这就是从今天起连续7天的杭州天气,雨成了出镜率最高的一个词。

据统计,光是4月19日20时至今天15时,杭州全市累计面雨量就达到34.4毫米,不过总体是南多北少:杭州市区18.7毫米,而淳安则有60毫米,最大出现在淳安木瓜村94.6毫米。

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里杭州阴有大雨,不过明天早晨起雨水就会逐渐止步,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未来几天杭州依然是多雨天气,大家出门记得带伞哦。

从全省来看,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雨带将在江南维持并南北摆动,受其影响,浙江雨日明显偏多,大部分地区降水明显,局地多大雨暴雨。

再具体点说,4月下旬累计雨量可能在100~150毫米之间,浙西南局部可达200毫米。降雨较明显时段将可能出现在20日至21日、22日夜里至24日、26日。

自从进入4月以来,浙江的雨水就一直偏多。据统计,4月1日到20日,全省的面雨量比往年多了超过七成。而且,未来10天,全省还是持续降雨,所以,气象部门特别提醒,各地要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及局地强降雨易引发小流域汛情和局地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另外,降雨期间,浙江局地容易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所以,请大家及时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造成的灾害影响。

未来10天浙江局地大到暴雨 暴雨擅长短跑小雨擅长马拉松

2016年4月1日08时至4月20日14时全省累计雨量

  趣话雨量:大雨就是站在雨里1分钟会淋湿内裤

最近的杭城,总是阴雨频频,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雨、中雨、大雨,意味着多大的雨?

中国气象局规定24小时内的降雨量称之为日降雨量。凡是日雨量在10毫米以下称为小雨,10到24.9毫米为中雨,25到49.9毫米为大雨,暴雨为50到99.9毫米,大暴雨为100到249.9毫米,超过250毫米的称为特大暴雨。

这时,有小伙伴又要问了,道理我都懂,但这又到底是多大呢?杭州气象服务中心做了一个形象比较:站在雨里1分钟,头发会打湿的是小雨;外衣会湿的是中雨;连内裤都湿了,那就必须是大雨了!你问暴雨?对不起,已经快要被冲走了。

把对应雨量级折算成日常出行就是:小雨天出门,开车要慢慢开;中雨天出门,即便是从家门口离公交站只有几分钟路程,也要打伞;如果是大雨天出门,除了打伞穿雨靴,还要慢慢走;如果是暴雨或者大暴雨,开车的找个路边停下来打开前后灯,徒步出门的人们找个廊檐下发发呆刷刷微博和微信,雨小了再行进。

另外,人们一般以为瓢泼大雨,就是暴雨,其实暴雨还要看持续时间。

气象上把24小时降水量达到50-99.9毫米称为暴雨,假设某个地方24小时下了72毫米,并且下得比较均匀,折算到每个小时只有3毫米,看起来好像是温柔的小雨,但这确实是暴雨级别的,只不过雨强小,这种降水边下边排涝,也不容易形成积水。

不过,很少有细细密密的雨持续不懈地下24小时,暴雨擅长短跑,拼的是爆发力,小雨擅长马拉松,拼耐力,停一阵下一阵,不紧不慢,这段时间的雨,也正是这个特征。

  • 上一篇:300违规专车9人有案底 杭州月底启动司机背景筛查
  • 下一篇:公安部通缉的特大网络诈骗在逃人员吴春燕今被押送回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