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秋冬海派时尚流行趋势发布 本土品牌忌盲目跟随

发布时间:2016-04-20 22:26:07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4月20日报道:今天,东华大学《2017/2018秋冬海派时尚流行趋势》在2016第二届国际纺织服装研究出版论坛上正式发布。专家指出,缺少时尚主张的盲目跟随,是中国品牌成长的大忌。

据了解,东华大学海派流行趋势研究团队将国际流行大趋势与上海本土特色结合,以“聚·融”作2017/2018年秋冬“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的关键词,诠释出海派经典、海派自然、海派都市和海派未来四大风格主题。

其中,海派经典方向以奢简作为主题,包括了人文制造、并置融合、平民定制、失传再现四个流行战略;海派自然方向以秘纹作为主题,包括了极致图腾、刹那永恒、优柔复古、现实游离四个流行战略;海派都市方向以逆光作为主题,包括了大隐于市、灰暗能量、抗体复兴、趣味传承四个流行战略;海派未来方向以序曲作为主题,包括了感官更新、设计融解、真实幻想、冷调魅力四个流行战略。

据东华大学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知识服务中心主任刘晓刚教授介绍,目前,国内知识产权意识、产业协同意识的相对薄弱,制约了海派流行趋势研究成果的广泛应用。而本土品牌多缺少时尚主张,自主服装品牌要在时尚价值链上占有高端效应,必须根植本土文化,在价值观引领上抓住话语权。

刘晓刚表示,只有通过形成和完善海派时尚理论观点,汇聚和培养国际一流的时尚人才和时尚资源,才能带动上海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这是上海回归服饰中心的前提,也是中国服装时尚品牌做大做强的基础。”他说。

据透露,在国际时尚品牌已经采用全球化采购模式,设计可以与生产、销售分离的当下,国内服装企业一般仍主要采用自己的设计团队。“巴黎设计”、“意大利设计”四处流行的当下,如何让海派时尚、上海设计重新回归?刘晓刚表示,服装文化的重塑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可能会经历数十年,设计师现在所做的,正是一点一滴的努力,将来才来积聚成为改变市场的力量。

  • 上一篇:逾七成上海老洋房交易需补缴土地出让金
  • 下一篇:上海海关:部分旅客携带超量现象突出 疑似“代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