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兄弟别怕,我帮你撑着!”高速交警用肩膀护住被困司机

发布时间:2016-04-21 06:10:04

“兄弟别怕,我帮你撑着!”高速交警用肩膀护住被困司机

货车侧翻,嘉兴高速交警程目国用肩膀护住被困司机20分钟。

娱乐吧04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杨晓 马贺琦)“兄弟别怕,我帮你撑着!”4月18日傍晚,嘉绍高速公路海宁枢纽匝道内发生了感人一幕。

一个身高1米8,体重90公斤的汉子只身钻进侧翻在地的货车车头,半蹲着身子,脚下打着滑,肩上还顶着同样魁梧的一个男人,你能想象这是个多难完成的动作吗?这个动作,嘉兴高速交警三大队副大队长程目国一撑就撑了20分钟。

4月18日傍晚5时30分左右,程目国接到紧急警情:嘉绍高速公路绍兴方向海宁枢纽匝道内,有厢式货车发生侧翻,还有人员被困。他当即带上一名民警与一名协警赶赴现场。

驱车七八公里赶到后,程目国发现现场一片狼藉,满地都是散落的水果,驾驶员被困在车头内,双腿被卡得不能动弹。“他一直喊疼,左腿膝盖以下完全被卡死,右腿稍微好一点,但也拿不出来。”程目国说,自己非医护人员,无从判断驾驶员伤情,但第一直觉就是不能强行拉扯,因为要是施救不当,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不敢轻举妄动,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伤者被困干着急,程目国没有多想,立即钻进已经扭曲变形的车头。驾驶室空间很小,只够两人勉强容身。确认驾驶员意识清醒后,程目国试着跟他沟通:“别急,120很快就到。你的腿尽量少用力,我帮你撑着。”

事发路段地处海宁境内,消防官兵和急救人员要从海宁市区出发,一时半会儿很难赶到。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因为脚底下都是烂水果一直打滑,慢慢地,程目国也吃不消了。“他身上全是汗,衣服也湿透了,后来我感觉他也快撑不住了,他就让我用手抱着他的脖子,再坚持坚持。”驾驶员冯利波事后告诉记者,幸好一直有人在旁边这样帮他撑着,还一直给他鼓劲打气。

大约20分钟后,消防官兵和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程目国几乎用尽了全身力气,累得几近虚脱。

被困驾驶员冯利波被送往海宁市人民医院后,确认只有腿部外伤,目前已离开医院。冯师傅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当时他前面有一辆货车突然变道,他是在紧急避让时翻的车,“我两条腿都被卡住了,很痛,又不知该怎么办,幸好有他在下面顶着,才让我缓过劲来,真的很感谢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程目国患有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事情发生后他才感觉到老毛病又复发了。 “已经没事了,当时是感觉不太舒服。”程目国笑着说,“我身高1米8,体重90公斤,那个驾驶员跟我差不多,两个‘大块头’挤在那么小的空间里是有点够呛,好在他人没事。”

事实上,就在救援人员赶到不久,程目国又接到新警情:20公里外又一起两车追尾事故发生,他顾不上自己的老毛病复发,又赶赴了下一个事故现场。当天下午,他总共跑了4个事故现场,直到凌晨1时多才回到宿舍……

38岁的程目国是个东北人, 2007年成为了一名民警,从警多年,也亲历了无数事故现场。2013年的一个冰雪天,他正在劝导停在桥面上修车的两个驾驶员尽快驶离现场,一辆集装箱大车就从后面直冲过来,幸好被撞的车辆内没有人,他带着现场的两个驾驶员紧急避开了,“要是车上有人,后果不堪设想。”但这些危险的场面他平时从来不在家人面前提起。程目国说:“主要是怕他们担心,但高速交警和其他的工作一样,我是个警察,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换成其他同事,也会这样做。”

标签: 高速|交警

  • 上一篇:云和县第三中学健美操队在全国比赛中屡获大奖
  • 下一篇:宁波一退休职工坚持八年为贫困家庭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