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印度纠结向英国索要巨钻

发布时间:2016-04-21 06:39:06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高婕菲】印度政府日前就是否向英国索回殖民时期流失的钻石“科依诺尔”上演一出“乌龙”事件:因口径不统一,政府部门两天内先后发表互相冲突的两种说法,陷入尴尬。《印度快报》20日调侃说:“第一天说是送给人家的礼物,第二天又嚷着叫人家归还,真是捉摸不透啊。”

英国广播公司20日说,“科依诺尔”是一颗重105克拉的钻石,又名“光之山”。这颗巨钻19世纪从印度流入英国,后被镶嵌在英国女王的王冠上。印度历任政府曾多次表达索要之意,但一直未能如愿。近日,钻石的归属问题再次在印度国内引发争端:非政府权益机构向最高法院请愿,希望通过法律途径促使莫迪政府要回钻石。

在18日最高法院的听证会上,印度司法部副部长库马尔代表中央政府出庭。库马尔表示,这枚钻石“既不是被盗也不是被抢”,而是1849年被印度当局作为礼物赠送给东印度公司的。当法官问及政府是否有意向英国索要钻石时,库马尔说:“如果我们向其他国家索要流失的财物,那么其他国家也可以向我们提出同样要求。到那时,我们的博物馆里就什么都没有了。”

没想到,这番言论竟惊动印度朝野。在印度议会,反对党要求莫迪政府“必须竭尽全力索回钻石”,因为“科依诺尔”关乎印度的民族感情。就连莫迪的盟友、旁遮普邦极富影响力的地区性政党——最高阿卡利党也加入声讨阵营,批评中央政府犯下“立场错误”。在互联网上,很多印度网友要求库马尔“马上下课”,“你有什么权利代表12亿人发表这种无稽之谈?”

迫于压力,印度文化部19日发表一篇立场截然相反的声明,称政府要“进一步重申自己的决心——竭尽一切可能,以友好的方式索回‘科依诺尔’钻石”。声明还彻底孤立了此前发表“软弱言论”的库马尔,称“他的言论并不能代表印度政府的观点”。

英国广播公司说,不少印度人相信,“科依诺尔”是当时的英国殖民者从印度“偷”走的。如今,印度最高法院认为此案十分棘手:如果予以驳回,案件可能阻碍印度追讨其他流失财物的努力;如果按照民意裁决,政府将面临巨大压力。

  • 上一篇:特朗普希拉里拿下纽约 老百姓舆论界愁眉不展
  • 下一篇:西班牙3000人桶装水中毒 初断为装水塑料桶遭细菌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