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挑战“21天上课不玩手机” 400人参与 4天297人出局

发布时间:2016-04-21 07:40:46

重庆三峡学院这一活动不仅在校园走红,也在网络引起很大关注

挑战“21天上课不玩手机” 400人参与 4天297人出局

挑战“21天上课不玩手机” 400人参与 4天297人出局

 

A

挑战者:“差点没忍住”

重庆晨报讯 (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罗俊杰)最近一段时间,对于不少重庆三峡学院的学生来说,每天晚上10点过发一条以“手机忍者”为话题的微博已经成了习惯。其实,这是一场号召大家上课不玩手机的活动。

这个名为“21天课堂不玩手机”的活动,吸引了842名学生报名,校方筛选了400名学生参与。活动时间为4月12日至5月13日(除去节假日)。截至19日晚上11点,这次活动已经淘汰了297名学生,还有103名学生仍在坚持。

据学院团委李建东老师介绍,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上课时不玩手机。整个活动没有监督,全靠学生自律——平常把写有“手机忍者”的橡胶手环戴在左手腕上,如果当天挑战成功,晚上发一条@学院官方的微博,或者给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发一条信息;如果没忍住玩了手机,学生就把左手上的手环换到右手上,宣布挑战失败。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杨钰晗认为,参加这个活动让她改变了不少。以前,她有时会玩“开心消消乐”,现在她每天都在提醒自己上课不玩手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唐云峰说,这种方法确实让大家减少了对手机的依赖。如今已经坚持了三分之一的时间,他坚信自己会坚持下去。在21天的活动结束后,他表示自己还会继续戴上手环,时刻提醒自己在学习、工作的时候,不要被手机“钓”走了。

这个活动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人民网、环球时报等微博纷纷转发,大多数网友对活动表示认可。

“坚持的路上真的很难……”4月18日晚上,唐云峰拍下自己戴着“手机忍者”手环的照片贴在微博上。除去前几天学校开运动会,这是他参与“21天课堂不玩手机”活动的第三天。他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唐云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平常喜欢玩手机,上课的时候也会有意无意掏出手机,刷一刷朋友圈。

从4月12日开始,唐云峰在上课期间再也不掏出手机玩了。因为左手上戴着的“手机忍者”时刻都在提醒他。

“这项活动关注度挺高的。”大一、大二的学生参与的很多,大三、大四的学生则要少一些。作为大三学生的唐云峰说:“一方面是锻炼自己,一方面是自己要考研,这项活动的目的也比较切合自己的情况。”

“说实话,还是有些不习惯。”唐云峰笑言,让自己坚持下来的最大理由就是自己有义务去遵守游戏规则。

学生“Demon-SV”4月19日晚上,在微博上宣告第四天挑战成功:“感觉自己棒棒哒,今天差点没忍住玩手机,还好坚持下来了。”学生“urheen57”同样在微博上写道:“慢慢就会成为习惯了。”

唐云峰左手腕戴着“手机忍者”,他将继续挑战。

  B

杜绝上课玩手机

各个高校放大招

失败者:

“一不小心就失败”

1.扣除学分:2013年12月,面对屡禁不止的课堂玩手机现象,武昌理工学院出台政策:如果学生在课堂中使用手机,发现一次平时成绩扣1分,直至扣完平时成绩为止。

2.摔砸手机:2016年4月14日,东莞理工学院一女生上课看手机,被任课老师要求当场砸碎,“不砸就挂科”,女生只好砸碎手机。这也让很多学生不敢再在课堂上玩手机了。

2015年10月,浙江一大学的老师因不满学生在她的课堂上玩手机,没收三台手机从三楼扔下,其中两台是iPhone6Plus。

3.上交手机:2016年4月,泰山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向学生倡导“无手机课堂”,倡议学生上课前将手机关机统一放在手机收纳袋里,上课时不被手机分心,以获得更好的听课质量。

在“21天课堂不玩手机”的活动中,挑战失败的学生,原因也各种各样。

“我一不小心,就out了(出局)!”大二的漆同学有些遗憾。4月19日那天,她在上英语课的时候因为将手机放在了桌面上,下意识地就打开了手机。后来看见手腕上的“手机忍者”,这才意识到自己失败了。

虽然这次挑战失败,但她称会坚持下去,因为在她看来,这个方法确实让自己更有克制力了。

学生“HM是是是我”在微博里晒出了一张右手戴着“手机忍者”手环的照片,代表自己在4月18日这天挑战失败。“有点事,所以就在上课用了手机。”她原以为自己可以坚持21天,没想到早早败下阵来。她希望小伙伴们能坚持住。

还有一些同学,则败在了游戏规则上。由于每天晚上要发一条微博证明自己挑战成功,一些同学因为忙而忘记了。学生“塞萌m”就表示自己因为太忙,忘记发微博,结果挑战失败。

学生

“urheen57”

微博晒图。

■网友看法

维尼维妮_Winnie:很有意思的一个活动,希望真的有用。好好上课,不然毕业了找不到好工作……来自大四狗的建议。

请把微笑留下:我读书时都没有手机呢!不过现在要是半个小时不看手机,都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Ms_凡家洪小宝:我现在都记不得以前没有手机我是怎么活过来的了。

Lawrence_Croft:上课不玩手机倒是可以,21天不碰一般人也做不到。

  • 上一篇:治理PM2-5 今年重庆将淘汰4-4万辆黄标车老旧车
  • 下一篇:亚太路贴满了罚单 但还是不能阻止他们乱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