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10岁男孩体重109斤 却被查出营养不良

发布时间:2016-04-21 08:39:07

昨天,10岁的陈可(化名)被妈妈带到西南医院,原本是想求个科学减肥的方法,没想到他竟被查出了“营养不良”。

医生说,现在非病理性“虚胖”的孩子真不少,胖瘦早已不是家长们衡量体质的标准。

每周都要去吃两次洋快餐

“家里生活条件不错,孩子饭量挺大,尤其喜欢吃肉,怎么会营养不良呢?”妈妈刘薇说,儿子平时身体还不错,就是有些胖,身高135cm,体重54.5kg。平时胃口不错,正餐每餐约三碗米饭,喜欢吃肥肉、油炸食品、香辣食物。由于每周要上两次课外辅导,所以晚饭都是在培训机构旁边的洋快餐店解决。

在家的时候,陈可喜欢躺在沙发上边吃零食边看动画片。只要不是同学叫他出去玩,他根本不会迈出大门一步。

脂肪超标,维生素矿物质不足

通过检查,医生发现,陈可的内脏脂肪面积116cm2,提示患糖尿病、脂肪肝、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风险较高。

虽然肌肉量正常,但体重和脂肪严重超标,属于超体重肥胖型身材,且脂肪主要集中在腰部和腿部。另外小胖墩有明显脂肪肝,血压偏高、血脂偏高,体内缺乏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膳食纤维等,属于营养不良的范畴。

应抛弃“越胖越健康”的看法

西南医院营养科医生袁侨英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家长应抛弃“越胖越健康”的旧思想,正确认识儿童肥胖的危害,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多吃低碳水化合物、高优质蛋白、低盐低脂、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饮食。袁侨英提醒家长,青少年减肥不同于成年人,因为青少年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对营养的摄求量非常高,需要合理的饮食指导再配合适当的锻炼,在满足正常生长发育的同时控制体重。

  • 上一篇:市民捐精太热情 重庆精子库劝告错峰上门
  • 下一篇:男子相恋六年 却偶然间发现“女友”结婚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