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寻访身边的感动】汝州乡村老教师带病妻去学校 不落下孩子一堂课

发布时间:2016-04-21 10:45:38

【寻访身边的感动】汝州乡村老教师带病妻去学校 不落下孩子一堂课

工作之余,任遂木老师难得有时间休息一下。

【寻访身边的感动】汝州乡村老教师带病妻去学校 不落下孩子一堂课

任遂木老师课间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

□记者李春 特约通讯员 李伟恒 文/图

核心提示丨在革命老区大峪镇邢窑小学有这样一位教师,他从教40年,在山区教育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为山乡孩子们的未来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去年教师节,该小学所辖三个村的村委会联合为他颁发特殊贡献奖。去年9月,妻子因病瘫痪在床,他就带着妻子走进校园,不落下孩子们一堂课。

4月17日,走进邢窑小学时,正是下课时间,记者见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教师走出教室,急匆匆地奔向住室。走进任老师10多平方米的住室,记者看到临近门窗的地方摆着一张桌子,上面放着电磁炉等炊具,里面摆放着两张床,任遂木老师正端着一碗热茶,用小勺子给半卧在床上的妻子喂水。

小学负责人邢振龙告诉记者,他就是好老师任遂木。谈起任遂木老师,和他同事多年的邢振龙打开了话匣子,讲起了这位老教师感人的点点滴滴。

他坚守岗位,挺过了一个个生活“难关”

他说:“我坚守住了,孩子们才有书读。”

1976年7月,任遂木中学毕业了。学校缺老师,刚满17岁的他正准备上高中,被村干部喊去谈话,村里小学没有教师,希望他到小学任教。想起村上孩子们渴望上学的眼神,他二话没说就做了民办教师。

任遂木家住田窑村里河组,离学校有十几里崎岖的山路。他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步行去学校,直到晚上才回家。那些年,他担任小学毕业班的课程,经常是误了地里的农活,连家务活也很少顾及。那时,教师每个月才几块钱的工资。当教师工资不足以养家不说,还不能为家里劳动。很多民办教师因耐不住“清贫”陆续转行了,和他一起参加工作的四名民办教师中,有三位教师悄然离开了工作岗位,而他则像山崖上的翠柏一样,扎根在学校。

每年为了凑齐孩子的学费,他都要卖粮食,逢年过节再去亲戚家借粮食。有一年,他去平顶山湛河区进修学校参加强化学习,为了凑够路费,他卖掉了家里仅剩的一袋大豆。那一年,他生了病,为了治病只好卖掉院中的大槐树,妻子为此还哭了几场。1996年8月,妻子因不堪忍受这种清贫的生活,和他离了婚,但他依然在清贫中坚守。用他的话说:我坚守住了,孩子们才有书读,才能不再穷困。他把眼泪和伤痛吞进肚子里,走上讲台时,依然是那种和善的微笑。

谈起这些陈年往事,在一旁默默无语的任遂木老师潸然泪下。

他痴心教育,大家都叫他“孩子们的好保姆”

家长说:“要不是你,俺苦命的孩子就没命了。”

后来,任遂木老师通过自己勤奋的学习,转正为正式教师,再后来,他又结婚了。

邢窑、田窑、下焦三个村的学校合并在邢窑,任遂木由于常年成绩在乡里优秀,就调入邢窑小学,负责毕业班教学。

邢窑小学位置偏僻,大多学生离校较远,需在校就餐住宿,一周回家一次。他就把满腔热情倾注在这群离家的孩子身上。

学生焦梦铎,父母都在上海打工,星期天就寄宿在外祖父家。去年冬天,下雪时焦梦铎还穿着单鞋,鞋子被雪水浸湿后,脚冻得通红。任老师在检查寝室时发现焦梦铎冻得像红萝卜一样的小脚,连夜领着他到村头商店买了一双棉靴和一双棉袜。春节期间,焦梦铎的父母回来后赶到任遂木家致谢,感慨地对任老师说:“到家见到孩子,他第一句话就说,任老师给我买的棉鞋真暖和啊!”

学生田恒玉是单亲家庭,父亲常年外出打工。去年暑假的一天夜里,她突发急性心肌炎,呼吸困难,打电话向任老师求救。任老师二话没说,骑上摩托车赶到她家,紧急把她送到乡卫生院治疗,并垫付了医疗费。因为治疗及时,田恒玉转危为安。几天后,田恒玉的父亲赶回来,拉着陪护多天的任老师哽咽地说:“要不是你,俺苦命的孩子就没命了,让俺咋谢你呢?”

怕饭票和钱丢了,有好多家长托任老师替孩子保管饭票和钱。最多时一学期任老师保管过21个孩子的饭票和钱。他一天三顿发给孩子,从不嫌麻烦,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孩子们的好保姆”。

课余时间里,任老师找学生谈心,教孩子们打乒乓球,给孩子们讲故事……他到哪里,就会被孩子们围在哪里。

在邢窑小学,任老师称得上是“明星老师”。他教的六年级语文,成绩优异,十几年来,在全镇同级同科中,年年名列前茅。

他知恩图报,三个村共同为他颁发“特殊贡献奖”

同事说:“他在家是好丈夫,在学校是好老师。”

提起这三个村的群众,任遂木老师眼含热泪,向记者讲起令他终生难忘的往事。

2015年“五一”前后,他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生命垂危。那天,下着大雨,山路上一片泥泞,救护车进不了村。附近的乡亲们闻讯后,都不约而同地赶到他家,一起把他抬上架子车。一路上,不断有群众加入营救队伍,有的撑伞、有的拉车、有的推车,大伙儿蹚着泥水,向前跑,硬是把他送到两里外的救护车上。任老师的病牵动着众多家长和学生的心,看望任老师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他刻骨铭心。任老师热泪盈眶地对记者说:乡亲们救了我的命,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爱孩子们呢?

在毕业考试中他所教的语文课以人均93.1分的成绩再获全镇第一名。三个村一致决定联合给任老师发个奖,以表彰他多年来呕心沥血为三个村的孩子们的辛苦付出。

天有不测风云,任老师的妻子2015年9月份突发脑梗塞,昏迷不醒,住进汝州市中医院。一个月里,年近60岁的任老师忙了家里忙医院,眼睛都熬红了。12月,妻子病情再次复发,又住进医院,随后便瘫痪在床。妻子出院后,学校领导担心他思想压力过大,找他谈话,任老师不提任何困难,说第二天就可以上班,并提出让妻子住进自己住室。学校领导听了,感动地流下眼泪,当天晚上就安排好了他的住室。第二天一大早,任遂木老师就用架子床把妻子拉进了学校,独自一人担起家庭、学校的双重重担。

任遂木老师再次创造了奇迹,在2015-2016学年上学期期末考试中,他所教的六年级语文再获得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

提起妻子,任老师说:“人家跟我过这么多年,从没有抱怨我,现在病倒了,孩子们都出去了,咱伺候人家也是应该的。”

任遂木的事迹感染着这所山区小学的每一位师生,教师焦芒对记者说:“任老师还亲手包饺子呢,把妻子的生活照顾得有条不紊,班上管理得井井有条,大家都跷起大拇指夸他在家是好丈夫,在学校是好老师。”

谈起任遂木老师,大峪镇中心校校长赵振强感慨地说,一次,大峪中心校到邢窑小学进行检查,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一个五十多岁由民办转正过来的老教师,讲的课理念非常新,基本上是按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来上的。他教案一期就写了五六本,体现的是先进的“三维目标”。下去一了解才知道,任老师经常研读新课程标准和教育理论,住室内一大摞都是这方面的书。

辛勤耕耘,迎来满园硕果。任遂木老师3次被评为汝州市优秀教师,20多次荣获市县乡级表彰。2015年,他培养的学生冯文雅被评为汝州市“十佳少先队员”,武延乐同学被评为大峪镇“美德少年”。

  • 上一篇:郑州绿城通已收押金超3千万 未经郑州市物价局审批
  • 下一篇:“友谊小船”遭抄袭 版权保护小船不能说翻就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