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卫生脏乱经不起挑刺 多部门联动对症下药扮靓温州

发布时间:2016-04-21 11:27:11

卫生脏乱经不起挑刺 多部门联动对症下药扮靓温州

上垟路金温线北段的马路破损,造成大面积积水给附近村民的出行带来不便。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一个城市的文明,内化的是人的思想道德,外现的是城市的整体风貌。毫无疑问,每一位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都希望拥有干净整洁的路面、良好的居住环境。然而,这一切是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的,需要市民和城市管理者的共同努力。何时告别卫生脏乱,已然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

问·现场

卫生脏乱经不起挑刺

小餐饮周边环境堪忧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你可能不会相信,在离市中心不到5公里的地方,竟然污水、泥泞、小广告、建筑垃圾齐聚。

昨天上午,记者到达黄屿村上垟路时,天正下着大雨,这条近百米的黄泥路几乎都积水了,最深处大约有20厘米。车辆开过,不论速度压得多低,都能溅起一车泥巴。在地势稍微高一些的地方,生活垃圾夹着污泥令人无法落脚。在周边开餐饮店的谭晓容说:“我来这里四五年了,以前都好好的,去年开始,只要一下雨,这条路就几乎看不到地面了,还能怎么办,绕道走呗。”

泥泞道路令人苦不堪言,那么,在卫生状况相对优良的市中心呢?

记者从民航路拐进横河南路,各色的餐饮店跃然眼前,川菜、烤鱼、大排档,这些餐饮店门面光鲜亮丽,但真的是“表里如一”吗?绕进背后的横河南住宅小区,记者发现了不一样的景象:在51号楼周边的巷子里,一间普通的民房被用作餐饮厨房,门外两个垃圾桶随意摆放着,地面上污水混着厨余垃圾,散发着一股令人作呕的恶臭;在小区北面的沿河路段,好几个巷子口被各类垃圾随意堆放,地面上污水横流,行人往来不由加快脚步或者绕道而行。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租户告诉记者:“这里常年如此,店家几乎没有用水冲洗地面,我只盼着下雨呢。”

此外,在一些小餐饮较多的区域,道路两侧污水几乎每日聚积,如附二医周边的兴墅路、五马街的背街小巷、兴文里与铁井栏的交叉路口和飞霞桥路小吃夜市地段。

  问·民意

最反感门前三包没做好

希望部门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卫生脏乱这一现象,市民有什么话想说?为此,记者在网上发起问卷调查,截至发稿时,共收回有效问卷126份。

在“卫生脏乱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问题中,市民选择最多的是“商家没有做好‘门前三包’”,同时,超过六成的市民表示对“路面上各类垃圾随意堆放,污水横流”“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杂乱无序”“垃圾坞、果壳箱等环卫设施缺失、脏乱”等现状不满意。

究其原因,85.71%的市民认为是“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79.37%的市民认为是“部分市民或商家不注重环境保护”。而“环卫资源分布不合理”和“缺乏资金投入改善现有设施条件”两个选项的选择比例差不多。

那么,该如何有效改善卫生脏乱问题?有104人认为要“依法加强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的日常管理机制”,有86人认为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合理配备资源,环卫设施和环保人力齐到位”。另外,“完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环卫队伍”和“依靠科技进步,推进城市卫生管理技术创新”的呼声也都超过半数。对此,市民监督员陈斌亦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归结起来就四个字,变废为宝。如果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在事前加以引导,事后加以监管,那么就不会有这么多生活废料以垃圾的形式显现出来。从源头上解决了垃圾的排放问题,城市的环境卫生自然也就有所提升。”

  问·举措

多部门联动对症下药

齐心扮靓一座温州城

卫生脏乱,是制约城市发展的一大顽疾。这一顽疾,到底应该怎么治?

市城管与执法局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开展“道路清爽行动”,大力实施精细化、标准化清扫保洁,严格落实《温州市区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标准及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确保道路保洁“五无五净”(无垃圾堆积、无积水积泥、无痰迹烟蒂、无果皮纸屑、无土石杂草,路面干净、道路绿化树圈干净、边角侧石干净、窨井沟眼畅通干净、果壳箱等环卫设施干净)。同时,他们还将联合市住建委、市环保局、市卫计委、市文明办等部门,集中清理垃圾死角,着力解决背街小巷、绿化带、围墙内、闲置地、河岸边“藏污纳垢”现象;严厉查处垃圾废土乱倾倒、工业废料乱焚烧等不法行为;深化“小广告”治理,坚决实行停机处罚措施,有效解决乱涂写乱张贴现象;加大环卫车、垃圾筒、果壳箱、垃圾坞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力度,开展垃圾减量和文明生活倡导行动,扩大垃圾分类试点,妥善开展垃圾消纳处置,着力营造美丽清洁的城市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将以乱堆放、乱排污、乱扔垃圾等为重点,深入开展“五小行业”整治。落实《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加大对违章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还将开展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车容车貌专项整治,做到车厢内外整洁美观、统一布置、部件完好,大力提升整洁度。

问·经验

精细化管理初显成效

向社区卫生脏乱说不

环境卫生不仅关乎城市形象,更是影响市民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指标。因此,社区日常的卫生保洁工作深深落在一些社区负责人的心里。

比起五六年前,菱藕社区如今的环境好了很多,这与社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每日巡查制度等举措密不可分。社区主任陈秀英说:“好的环境,是靠大家一起努力维护的,如果大家看到垃圾都随手捡起,那就没人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

而近日,在春秋社区刚开过一场“社区精细化管理”的动员大会,社区主任胡美珠介绍,为了落实精细化管理整治行动,近期将继续动员物业和业委会拿出具体的整改方案,垃圾死角、破损绿化带一个都不放过,“我们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现有15个网格员,他们在巡查中看到情况会及时上报,责任到人,效率很高。”

  问·观点

把城市当作自己的家

共同向卫生脏乱宣战

昨天中午12点多,在市区谢池巷,记者看到开服装店的女老板陈小姐正将午饭后留下的快餐盒扔到垃圾桶里。“现在每天开店或打烊前,除了把自家商铺收拾干净外,我还会将门前卫生一起进行清扫。倒不是部门管不管的问题,只是觉得扫干净了,自己心里也就舒坦了。”

家住市区天盛花园的祝女士说,早上出来买菜时,总会看到农贸市场旁的垃圾桶边上垃圾堆积,过路行人就直接将吃完早饭的塑料袋、饮料瓶乱丢一旁。“其实多走几步路,就可以把这些垃圾送进垃圾桶了。如果每个人都能管好自己,城市的卫生环境也会大变样吧。”一个城市,需要各级政府、多个部门和市民的共同维护和管理,当看客、埋怨人、唱高调都没有用,你得参与进来。只有人人树立保护公共环境卫生的意识,自觉加入到改善市容市貌的各项活动中去,切切实实把这个城市当作自己的家,才能真正将卫生脏乱现象掐灭在萌芽中。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和有关部门自然也不能闲着,应建立健全长效的日常管理机制,加大对公共卫生意识的正面宣传,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标签: 脏乱 治理

  • 上一篇:零基础也能画油画 80后小伙创业项目“陌绘”入驻梦想小镇
  • 下一篇:本周六杭州下城区启动“教育超市” 51所中小学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