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包头九原区一母鸡产下一枚怪蛋

发布时间:2016-04-21 11:35:40

包头九原区一母鸡产下一枚怪蛋

怪蛋看上去像戴了围脖

几天前,市民武女士家中的一只母鸡下了一枚怪蛋,鸡蛋的一端看上去长出一截类似管状的结构,“刚看到这枚鸡蛋的时候我们都觉得挺吓人的,家里也没人敢吃。”武女士介绍。

一岁母鸡产下怪蛋

据武女士介绍,母亲在九原区周边的郊区居住,家中一直散养着一些鸡,“这些鸡是去年才买回来的鸡苗,喂养到现在刚一年多。我们家里也有地,种着一些粮食作物,因此母亲从来不在外面买饲料,都是用地里结的粮食喂养这些鸡的。就在前几天,其中一只鸡下了一枚奇怪的鸡蛋,鸡蛋的顶端又长出一截来,就像戴了一个围脖一样,样子很奇怪。母亲说她养了大半辈子的鸡,还从没见过这样的鸡蛋。我们看到这枚鸡蛋也觉得挺吓人的,一直都没敢吃。”

据武女士介绍,这只母鸡下出这枚怪蛋之后,所产的鸡蛋又都恢复了正常。而透过灯光,可以看到这枚怪异的鸡蛋“围脖”的部分与蛋室相连为一体。

“发生这事以后,我们很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鸡生病了,需不需要治疗。”武女士急切地询问。

可能是受到外界刺激所致

看过这枚奇怪的鸡蛋后,记者也带着疑问咨询了内蒙古三农服务平台的专家。据专家介绍,如果武女士家的鸡是散养的,这可能是鸡蛋在形成过程中,母鸡受到了惊吓、噪音等外界刺激,引起内分泌失调所导致的。类似的鸡蛋都属于畸形蛋,偶尔出现则无须理会。如果多次出现,则需要考虑喂养的饲料是否存在营养不均衡的情况。

交流中记者了解到,通常形状不规则的鸡蛋都被称为畸形蛋,畸形蛋形成的原因主要包括鸡在产蛋时受到噪音等强烈刺激,输卵管壁异常收缩;鸡的子宫内部异常,收缩弛张无力;鸡子宫内部的蛋壳形成部分发生异常变化等。

记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发现,这枚长相怪异的鸡蛋并非孤例,外地也曾出现类似的畸形蛋,比如花生状、蝌蚪状的鸡蛋。这些鸡蛋都与母鸡下蛋时受到惊吓、或受精卵在输卵管中停留时间异常有关。但通常产出畸形蛋的概率并不高。

畸形蛋通常无法孵化

专家介绍,虽然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畸形蛋与正常鸡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由于有时鸡的输卵管炎症也会导致畸形蛋的产生,因此对于畸形蛋通常都不建议食用。

另外畸形蛋的孵化率低,是不可以作为种蛋进行孵化。因此对于一些养殖户而言,畸形蛋的出现往往意味着损失,数量越多损失越多。那么该如何避免畸形蛋的产生,专家建议:“出现少量畸形蛋时,饲养人员在进入鸡舍时要尽量轻手轻脚,同时要避免穿着颜色刺眼的衣服,因为母鸡产蛋时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所以要尽量避免鸡群受到惊吓和干扰。而出现较多畸形蛋时,除了要排除疾病因素对症下药进行药物治疗外,还要适当添加抗应激药物和均衡饲养营养。”◎记者霍晓霞摄影报道

  • 上一篇:有了电脑学习班 再也不担心老人不会上网了
  • 下一篇:包头人 从今天起买早点的时长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