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开发商与回迁户就补偿款产生分歧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6-04-21 11:36:10

征拆安置中开发商易主

石大爷告诉记者,他们原本居住在沼潭附近的平房区,2009年,一个开发商看准了他们那里的地段,想要征拆盖楼房。可由于那里住着的居民比较多,所以,开发商刚开始只征拆掉其中一部分房屋,并于2012年建起一栋18层的住宅楼。

“那个高层住宅大部分都按商品房卖了,只有一少部分给了一些拆迁户,当时开发商说会再盖两栋步梯楼,用来安置其余的拆迁户。可这两栋步梯楼却迟迟不见动工。当时还没拆到我的房子,只是听其他拆迁户说,由于开发商遭遇经济危机,盖楼就被暂停了,于是这部分人就一直在外面租房。”石大爷说。

这之后,另一个开发企业在2015年来到这片居住区,称会重新接手这里的征拆项目,把两栋步梯楼盖起来。

石大爷介绍,新接手的开发商名为“天意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之前因前期开发企业遭遇经济危机而停滞了3年的项目,现如今被新的开发商正式接手,这两栋步梯楼也被命名为“天意幸福里住宅小区项目”。随后,开发商开始对石大爷等剩余的一些老户进行征拆,“当时我们可以选择要住房也可以选择现金补偿。我选择了要房,并在2015年5月20日和他们签了拆迁安置补偿合同,合同里清楚地写着,他们拆掉的房屋面积是20平方米,也写明安置房的位置是在幸福里小区二号楼一单元502室,面积是95.95平方米。补偿方式为房屋产权调换方式,相互不予现金补偿。”石大爷指着合同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合同中看到,除了征拆补偿的基本情况介绍外,其中明确写着拆迁户们临时过渡期限为2015年5月20日-2015年9月30日,如果超过过渡期限一个月以上,开发商将支付临时过渡费。

近日,年过七旬的市民石大爷找到本报记者,他从口袋中拿出一份“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的文书,情绪激动地告诉记者:“拆房子的时候说好的按拆一还一安置,在安置期间还给我们租房过渡,可现如今早已过了合同约定时间,我不仅没拿到一分钱的违约金,新房更是没有着落。前几天开发商又弄了一个什么听证会,直接告诉我们,以前的合同都不算数了,要想拿到房子,就得自己再掏钱买。”

听证会上忽然被通知合同作废

石大爷告诉记者,在征拆工作开始前,来和他们一同协商相关事宜的除了开发商外,还有沼潭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签署了征拆安置补偿合同后,大家都在等着自己新房下来的那一天。

可到了2015年11月19日,也就是超过过渡期截止日期近两个月后,石大爷等剩余的拆迁户被通知关于房屋安置有新的情况,需要大家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有开发商的人,也有街道办事处的人,我们拆迁户大部分也都过去听了,等了这么久本来以为是要给我们交钥匙了,因为当时房子陆续盖得差不多了,就剩下一些配套设施了。可没想到过去后,听到的消息却是让我们交钱。”石大爷气愤地说。

老人随后又拿出一份听证会的详细资料给记者看,“你看,里面写着开发商的投资已经超额,现在不仅欠着银行贷款,自己也是入不敷出,如果按照原合同执行,不仅没有利润还会拖欠银行的钱。因此不能够按照原合同执行了,要求我们按照一定比例缴纳房屋差额面积的补偿款,还给我们规定了期限,要是不在这个期限内交齐,就算我们自动放弃,那我们最后就是没得到房也没得到钱。”

了解情况后,记者多次联系石大爷所提供的开发商的电话号码,可对方却始终关机。随后记者又联系到沼潭街道办事处综合股刘股长,据他介绍:“2009年开始征拆工作时我还没来这个单位,那时的情况不太清楚,只知道当时第一家开发商盖完那栋18层的高层住宅后,就没继续盖下去了。2015年第二家开发商接手,经过一年多的施工,房子基本盖起来了,就差配套设施了。那次的听证会我们也参加了,开发商罗列了他们所有的流水账目,称已经没钱继续施工了。听证会上,开发商也表示,即便是按照原合同,里面也写明按照政府相关政策执行,而政府相关政策中征拆补偿的比例应该是1:1.2或1:1.5,那样的话居民则需要补交一小部分差额面积费用。但是在居民看来,合同中写着如果采取置换房屋的补偿方式就再不涉及现金补偿,两方因此意见僵持。我们街道办事处没有权利要求居民怎样做,也没有权利要求开发商怎样操作,只能是在中间不断协调。自2016年以来,我们已经协调7次,可双方态度坚决都不愿退步,我们也很为难。”

记者就此咨询了昆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尚律师,据尚律师介绍:“类似这样的合同,在当时拟定时,应是由开发商出具的格式性条款,里面的内容都是与居民协商过经过双方认可的,也是在双方同意后签署的。开发商如果想要按照相关政策执行,在当时就应该把相关条款加进去,或者按照政策制定条款。现如今,开发商想拟定新的合同,居民是有权拒绝签署并要求按照原合同执行的,发生的冲突如果没法进行调解,那就应以合同为基准。”(记者李硕)

  • 上一篇:包头人 从今天起买早点的时长点心
  • 下一篇:女子从五楼窗户翻出被遮阳伞撑住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