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新闻

古稀老人变身“大管家” 义务服务小区十多年

发布时间:2016-04-21 11:41:39

打扫小区卫生、巡视小区安全、帮邻居疏通下水管道……一年四季,在玉泉区小召小学宿舍楼里,人们总能看到一位古稀老人忙碌的身影,他就是79岁的郭大爷。由于郭大爷所居住的宿舍楼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十多年来,他用心打理小区,无怨无悔地付出。因此说起郭大爷,小区居民都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

“这几天四单元有住户在装修,沙土堆在楼门前都被弄散了,我给收拾收拾。”昨日,见到郭大爷时,他正挥动着手中的大扫把在楼道门口打扫卫生,把周围散落的沙土、废料扫到一边,然后用铁锹铲走,如果不是已经得知老人的年龄,很难想象这位身体硬朗的郭大爷已年近八旬了。

郭大爷名叫郭生荣,他和老伴儿从包头市落户呼和浩特已经数十年了,1999年退休后搬迁到了玉泉区小召小学宿舍楼居住。别看小区只有5个单元,但由于宿舍楼里没有物业,76户居民的水电暖一直都是老人在义务收费,小区内卫生环境不好、垃圾无人清理,郭大爷就主动承担起了解决这一问题的责任。冬日里,无论天气多寒冷,只要下雪,总能见到老人手握扫帚早早出现在小区里,帮居民扫出一条出行的路,多年来从未间断。

退休前,郭大爷是一名汽车修理工,所以家中常备着各种工具,日常生活中不论是谁家暖气漏水还是下水管道堵了,邻居们都爱请郭大爷来帮帮忙。如今,郭大爷又多了一项工作,他被辖区派出所聘为治安志愿者,每天早晚,他总会带着红袖标在小区内转转看看,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可疑人员出没。

说起郭大爷,小区居民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而最让人们感动的是,在郭大爷的多方奔走下,居民家中终于通上了天然气。“之前我们小区家家户户用的都是煤气罐,年纪小点的还好,上了年纪的居民换罐都需要别人帮忙。而且小区里年龄大的老人居多,使用煤气罐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郭大爷没少听到邻居怨言,不少居民都表示盼着能通上天然气。“为解决这件事,我骑上电动车直接去找相关单位,跑了半个多月,最终让小区居民家家都通上了天然气。”说到这里老人欣慰地笑了,他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很多问题其实就是跑一跑、走点路的事儿,能给大家解决问题,他就高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郭大爷的行为也在不经意间感染带动了小区里的其他居民,大家一起加入到维护小区大家庭的队伍中。采访结束时,郭大爷还向呼和浩特晚报记者“秀”了一下自己的荣誉证书,其中有被评为优秀党员的证书、还有社区颁发的乐于助人的证书,而这些都是郭大爷的宝贝,也是对他多年义务劳动的肯定。(记者 云艳)

  • 上一篇:丈夫昏迷两年妻子不离不弃 “未来的日子,让我来照顾你!”
  • 下一篇:呼和浩特市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