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港媒:蔡英文莫低估两岸倒退对台湾的冲击

发布时间:2016-04-21 12:05:37

香港大公网21日发表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的评论文章指出,近月两岸数起争议事件占据各大媒体主要版面。在台海局势发生微妙变化之际,将于下月上台执政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再度拜访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引发媒体关注。

据悉,宋楚瑜提醒蔡英文务必慎重处理两岸关系,因为“两岸(关系)是所有事情的根源”;如果两岸不能和谐,很多的努力是白费的。宋楚瑜并把两岸应该怎样算是和谐、如何和谐的经验和看法提供给蔡英文参考。宋楚瑜自2005年首次赴京访问后,多年来常获邀登陆访问,与大陆领导层会面,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深知大陆对台政策的立场和原则。他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很值得蔡英文细细咀嚼,而其一句“两岸是所有事情的根源”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两岸关系好坏攸关台湾社会发展,劝告蔡英文切莫低估两岸关系倒退对台湾社会的影响。

蔡英文自1月16日赢得大选后对岛内各界关注的两岸政策惜字如金,仅表示“尊重和理解‘九二会谈’”、“希望大陆再释放善意”,迄今对“九二共识”不置可否,采取拖延战术。岛内有专家批评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轻忽到无法想像,民进党内甚至弥漫着大陆是纸老虎的错误、老旧观念。

从民进党“立委”这几个月来提出一系列不利两岸关系交流的提案以及对两岸关系持开明态度的民进党大老级党员遭排斥等事件来看,事实确实如此。由此可预见该党并无意承认“九二共识”,且认为即使两岸关系停滞不前、两岸沟通管道中断,台湾也不会付出很大的代价。然而,最近两岸间发生的一系列纷争,显示事实绝非民进党想得那样简单。

台当局上周说,自4月1日至今陆客申请赴台人数已减少3成。其实,今年初岛内旅游业界已感受到陆客减少带来的冲击,叫苦连天。近年陆客占台湾入境游客4成,几乎撑起台湾观光业半边天,带旺了岛内交通、酒店、餐饮、百货、夜市等行业,人数一旦减少,所引发的骨牌效应一发不可收拾。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日前表示,由于两岸和平,没有战争风险,所以游客敢到台湾。言下之意,即两岸如果失去了“九二共识”的基础,台海局势紧张,势必大大降低游客赴台的意愿。

近来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的电信诈骗案更说明了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在马来西亚涉电信诈骗案的20名台湾嫌犯被带回台湾后却因警方不掌握证据而被全部释放,舆论哗然。据悉,该案犯罪行为、结果地分别在马来西亚和中国大陆,换言之,台湾方面应向大陆方面收集证据,才能有效制裁犯案者。倘若“520”后两岸沟通管道中断,台湾无法拿到有力证据,恐怕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在海外犯案的台湾疑犯逍遥法外了。

从蔡英文选举前后的政见来看,她认为只要把“内政”搞好,便无惧两岸关系倒退对台湾的冲击。这种想法未免天真。台湾的“内政”其实也与两岸关系息息相关,旅游问题如此,司法问题如此,经济问题更是如此。这便是宋楚瑜所说的“两岸(关系)是所有事情的根源”。

  • 上一篇: 台诈骗集团内部培训花样百出 管理训练实行军事化
  • 下一篇: 寺庙工作人员当警察面鞭打小偷?网友热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