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老公痴迷网游,整天趴电脑前啥活也不干 妻子报警

发布时间:2016-04-21 12:15:42

QQ截图20160421090029

齐鲁晚报记者 赵兴超

4月19日,泰安市的刘女士慌慌张张来到泰安市泰山区迎胜派出所,刚进门就喊:“民警同志,你快点把我对象抓起来吧!”原来,刘女士的丈夫痴迷网络游戏,回家不做家务只玩电脑,两人多次吵架。这次妻子觉得无法再忍受,就拉了电闸,还要报警让民警抓老公。

19日晚上7点多,刘女士来到迎胜派出所报警,张口就说让民警抓自己老公张先生。当民警问出了什么事时,刘女士的说法让民警哭笑不得。原来,两人当晚刚闹了矛盾,起因是老问题:张先生沉迷网络游戏。

张先生从去年开始,迷恋上一款网络游戏。下班回到家后什么也不干,有时连鞋都不换,回家就打开电脑,不看新闻不看电影,只玩游戏。只要打开电脑,就要一直玩到深夜甚至凌晨才关。张先生一个人呆在屋里玩游戏,上厕所都跑步前进,其他时间很少出屋,匆匆扒拉几口饭就再回屋,对一款游戏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

刘女士下班经常比丈夫晚,过去回到家喝上热水吃上热饭。可自从丈夫痴迷游戏后,刘女士到家别说饭菜,连口热水都喝不上。她晚上变成了全职家庭劳工,先做饭再刷碗,再打扫卫生和洗衣服。刘女士跟张先生沟通过很多次,表示张先生可以玩游戏,但不能回到家把所有精力都用在玩游戏上。先是好言好语相劝,后又声泪俱下,苦劝丈夫不要太沉迷。

但张先生就是听不进去,一开始听到劝说只是皱皱眉头,后来干脆关上门甚至大声反驳,“玩会儿游戏怎么了,又不是出去喝酒胡玩”。久而久之,两人为此天天吵架。19日晚上,累了一天的刘女士回到家后,看到丈夫仍在玩游戏,一怒之下拉了家里的电闸,张先生见此和刘女士大吵大闹起来。刘女士则吵着要离婚,最后出现了上面的情景。

迎胜派出所民警了解到事情真相后,婉转批评了张先生。劝解他玩游戏无可厚非,但要适可而止,处理好与家庭的矛盾。一席话终于把张先生说通,张先生当场向妻子表示,今后一定不会沉迷网络游戏了,和老婆一起把家维护好。

专家说法

成年人网瘾也是“病”配偶会“医治”很重要

成年人沉迷网络,轻一点可以说是爱好过甚,重了可能就属于精神疾病的一种。我省精神卫生专家表示,这种情况要尽早发现尽早指导咨询,特别是配偶起到关键作用。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刘炳伦介绍,从精神卫生层面来说,对电脑、手机、游戏与网络的成瘾,实质上是精神疾病的一种。和抽烟喝酒吸毒一样,都有着共同的心理学过程。根据研究数据,有网瘾的人群比例为5%到10%,其中35岁以下人群占到半壁江山。刘炳伦认为,成瘾人群的影响因素,主要与个人性格有关,如容易好奇、冲动、自卑、压抑的人更容易上瘾。有的人长期自卑没有成就感,在现实生活中朋友少,或有社交恐怖症,只能到虚拟网络隐藏自己寻求价值实现,把网络当做避风港。

如何解决网瘾,是一项世界性的问题。刘炳伦说,特别是组建了家庭的网瘾人群,其配偶起到的作用最为关键。作为最知心的配偶,在发现对方有这一问题时,不能嫌弃、生气和排斥,应该让配偶有诉说的途径、交流的空间。配偶的主动沟通,能排解相当一部分网瘾人群的压力。

网瘾人群也应该积极主动改变性格,从虚拟世界走出去,融入社会融入朋友融入同学,让自己忙碌起来,以运动会朋友、以娱乐会伙伴,不给自己成瘾任何机会。在成瘾严重、心理咨询和干预不太起作用时,还可以由专业医生介入药物治疗,避免日积月累形成更严重的精神 疾病。

  • 上一篇:曲阜三孔景区启用“诚信考场”选拔导游 没有监考老师
  • 下一篇:青岛八大关蝴蝶楼对外开放 因中国首位影后胡蝶得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