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89岁新四军老兵成都“归队” 愿把骨灰撒长江陪战友

发布时间:2016-04-21 12:32:42

89岁新四军老兵成都“归队” 愿把骨灰撒长江陪战友

黄朝明与妻子结婚纪念照。

4月19日,成都成华区踏水桥西街,80岁的刘惠卿望着窗外,她却再等不回相伴了60载的丈夫黄朝明。

60年前,他们在福建相识并结婚。后来,她才知道,自己的丈夫有过战场杀敌的经历。

1944年,黄朝明投身新四军对日作战,在白刃战中与死神擦肩。上世纪五十年代,他来到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工作,一直到退休。

如今,89岁的黄朝明在成都“归队”,安详走完了自己的一生。而临终前,他曾许下心愿,把骨灰撒在作战过的长江,好与战友常伴。

新四军救母 他决心从军抗战

1944年前的经历,对于年轻的黄朝明来讲,是场做不完的噩梦。

住在江苏南通的黄朝明一家,原本靠给地主种地,一家6口也算过得去。但令黄朝明没想到的是,一天他出门回来,发现母亲抱着父亲,已经哭成了泪人,而父亲已经没有了鼻息。母亲告诉他,是村里的恶霸找人打死了父亲。

随后,这家子四处找亲友躲藏,但恶霸还是抓到了母亲,并也要往死里打。正当这一家子绝望之时,新四军的一支部队得知消息,及时赶到村里救了他们。

经此一劫,身不由己的母亲便望他离乡从军,为国战死沙场也比被恶霸打死的好。

1944年,黄朝明找到新四军部队,从此加入到了抗战洪流当中。

  战场拼刺刀 班长曾救他一命

对于当年的抗战事迹,黄朝明曾多次讲给儿女听。

从军后,他同部队在江浙一带,参加对日作战。而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在与日军拼杀时,班长曾救了他。

那次,他们奉命阻击一小股日军。黄朝明由于年龄较小,并未被安排在作战人员当中。但他在看到战友先后倒下,抑制不住胸中怒火,提着刀便冲了上去。但就在准备挥刀袭击一名日军时,被另一名日军发现并打倒在地,紧接着刺刀刺将过来……正在这生死一瞬,班长抽身挥刀,将敌人砍翻,并朝他大吼道,“小鬼!你不要命了,谁让你来的,给我滚回去!”

黄朝明的女儿回忆,父亲曾多次跟家人提起,他很感谢那位救自己的班长,还曾找过这名班长,但直到去世前也没有班长的信息。

成都“归队”愿将骨灰撒长江

1945年,黄朝明在一次战斗中负伤,被部队送往江苏农村养伤。然而,在养伤期间却遭遇日军来袭。

照顾黄朝明的村民,将他换下的衣服藏起来,把他打扮成村人模样。做完这些,大伙就战战兢兢地开始等待。幸好日军只是路过,没有进村搜查,全村因此躲过一劫。后来,黄朝明告诉家人,若被日军发现,那将会给村子带来灭顶之灾。

1956年,黄朝明退伍后,在福建娶妻。辗转多地后,来到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工作。

2016年4月19日上午11点23分,黄朝明因病在华西医院辞世,享年89岁。

“父亲年轻时身体很好,但随着岁数上来,这几年常常生病。”黄朝明的二女儿说,去年8月份,黄朝明绊倒后,就一直住在了医院,前几天突然意识模糊。

她说,父亲当年战斗在长江沿岸,有不少战友牺牲在了那里。父亲曾不止一次说起,死后想把骨灰撒进长江,与战友常伴。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上一篇:小心点!有小偷盯上老旧小区门卫代管的车钥匙
  • 下一篇:自贡将硬化公路100公里 力争让20个行政村通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