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罕见 甘孜塔布沟 首次拍到三只雪豹同行(图)

发布时间:2016-04-21 12:33:37

罕见 甘孜塔布沟 首次拍到三只雪豹同行(图)

其中一只雪豹坐在悬崖边。

罕见 甘孜塔布沟 首次拍到三只雪豹同行(图)

行走在后面的两只雪豹。

雪豹,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常生活在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地区,喜欢独来独往,行踪神秘,号称“雪山之王”。由于存世数量稀少,它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

4月19日,在甘孜州新龙县林业部门回收的红外相机中,三只雪豹在4月16日晚间一起经过监测点,它们成列而行,一起行走在塔布沟的山顶之上。

这是四川省内首次拍到三只雪豹同行的画面,一般情况下,雪豹都是独行或两只同行。

雪山之巅三只雪豹结伴同行

这次拍摄到三只雪豹的监测点位于新龙县塔布沟山顶,海拔约4700米。在当地林业部门提供的视频中,4月16日晚7点过,三只雪豹前后成列,行走在岩崖缓坡上。排头的雪豹耸动着肩胛,毛茸茸的尾巴卷而翘起。跟着画面中出现两只雪豹,紧挨在一起经过,体格壮硕,姿态矫健,身上的黄底黑斑,清晰可见。后一只雪豹行走一段后,停在画面左部,坐于岩石上,其身旁是皑皑白雪的岩崖,风吹过,还扬起了它的毛发。

雪豹的出现,代表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良好。在同一监测点,红外相机还拍摄到矮岩羊、狼、狐狸等野生动物,这也表明当地有着较高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稳定健康。其中,矮岩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雪豹最爱的食物之一。

首次调查发现43处活动痕迹

本报去年9月曾报道,四川首次对活动于省内西北部的雪豹进行摸底调查,最终发现43处活动痕迹。

中国是全世界雪豹分布数量最多的国家,约占全球雪豹数量的40%。除了青海、新疆、甘肃等地,四川西北部也是雪豹活动范围之一。

去年2月28日至3月25日,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贡嘎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Panthera基金会组成的调查小组,在四川省林业厅的支持下,前往康定、炉霍、石渠、甘孜、巴塘、德格、雅江等地,了解雪豹分布及生存情况。

小组负责人何兵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此次摸底调查,沿途发现43处雪豹刨坑、粪便等活动痕迹,这也意味着四川西北区雪豹数量非常可观。

相关新闻

乐山芹菜坪保护区监测到四川山鹧鸪

近日,乐山芹菜坪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从野外取回的红外监测相机资料中,发现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四川山鹧鸪。根据监测资料显示,3月21日、4月8日、4月12日,分别监测到四川山鹧鸪的活动影像。

四川山鹧鸪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属世界性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仅分布于四川南部的沐川、马边、屏山、雷波、甘洛等地,为中国特有物种。

华西都市报记者何艾琳图由甘孜州新龙县林业局提供

  • 上一篇:自贡将硬化公路100公里 力争让20个行政村通客车
  • 下一篇:成都:北二环经营门口立交进城 走第三个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