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白求恩和平医院7位白衣天使非洲维和播撒大爱(图)

发布时间:2016-05-13 02:13:06

七位白衣天使。

■七位白衣天使。(照片由和平医院提供)

给当地居民治病。

■给当地居民治病。(照片由和平医院提供)

    ■今日是护士节 请大家听一听她们甘于奉献的故事

    今天是第105个国际护士节。日前,记者用7天时间,采访了7位远在非洲参加医疗维和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护士。为保障工作,她们克服重重险阻。有人连续8个月靠服用抗过敏药物坚守;有人为工作推迟了生育计划;还有人将婚期延后。回顾8个月西非工作生活,她们的言行,展示了中国护士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精神。在护士节到来之际,她们希望通过燕赵晚报,向家乡的亲朋送上温馨的祝福。

    □记者南开宇

    连线

    护士节 七位中国护士在非洲维和

    2015年9月,中国第十八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出发。这个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为主组建的医疗分队共43人,他们不仅承担着维和官兵、联合国雇员等人员的医疗保障任务,还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至今已经在遥远的西非利比里亚驻扎了8个月,共接诊伤病员2000多人次。分队中共有7名护士。

    这7名护士分别是总护士长王哲,这已经是她第二次踏上非洲这片红土地,2009年,王哲参加了“和平天使-2009”中国-加蓬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行动;魏冉,和平医院骨科护士长,维和医疗分队护士长;史并雁,工作26年,维和医疗分队外科组护士;李炜,工作17年,主管护师;80后护士长焦慧;90后耳鼻喉科护士赵祎;肝病传染科护士龙康丽。

    昨天,是护士节前一天,中午记者与她们联系时,与国内有8小时时差的利比里亚刚刚迎来明媚的朝阳。维和医疗队所在的中国营地驻扎在绥德鲁,作为利比里亚第三大城市,这里只有一条不足千米的主干路,当地几乎没有工农业。

    不到6点,这些护士们就早早起床。她们有的提前进行工作准备,有的要去厨房帮忙。“因为这里条件十分简陋,做饭之类的都要靠我们自己。”史并雁说,帮厨主要是饭前清洗剥菜,饭后还要负责刷碗和打扫卫生。在这边用水很困难,水管里的井水经常是浑浊有泥沙,做饭用的水都要一遍遍过滤。

    如果早晨改善生活,偶尔能吃上油条,但这时就得早早去炊事班一起炸油条。由于人手有限,这些护士们除了一身过硬的医疗技术,维和期间更是练就了一身厨艺。

    吃完早饭,几位护士便开始各忙各的,由于人少任务重,午休时,他们才有空回复记者提的问题。

    介绍

    为工作每个人都克服重重困难

    利比里亚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非常恶劣。这里邻近赤道,常年高温炎热,社会极不稳定,最可怕的是这里瘟疫肆虐,有着20多种恶性传染病。去年以来,埃博拉疫情反复来袭。维和医疗分队的护士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播撒大爱。

    对38岁的魏冉来说,参加维和是件挺不容易的事儿。家里13岁的儿子正值青春期,是叛逆转型的重要阶段,学习任务也很重。魏冉担心忙工作的丈夫不能很好的引导孩子。她的母亲更在她维和培训期间就住了院。可考虑到工作需要,她还是来了。来非洲8个月,她的身体始终没有适应非洲的土地,她一直靠服用抗过敏药物坚持工作,只要停药,全身就痒得厉害,那感觉几乎是抓心挠肺。

    90后护士赵祎是家里的独生女,这是她第一次离开爸妈外出执行任务。非洲的生活很艰苦,住在板房里,窗外就是不停嗡嗡作响的发电机,只有每天晚上9点换电,才会安静2分钟。这2分钟时间里仿佛整个世界都变得安静与漆黑。每到这时仰望星空,她就格外想家。因为来前她刚刚与男友领了结婚证,可为了维和她毅然将婚礼推迟。

    44岁的史并雁是年龄最大的护士,这次维和是她主动要求来的。在非洲得个感冒都很害怕,史并雁却发了3次烧,每次她都担心自己会不会是得了疟疾。史并雁本来计划要孩子,这次任务可以说是耽误了她家的生育大计,但老公的支持,还是让她通过了自己的心理关。

    讲述

    给发热病人打针

    穿防护服像在蒸桑拿

    非洲的天气总很热,又很潮湿。这样的环境让护士们身体极为疲惫,每到晚上便更想家,躺在床上还会伤心,但每天一开始工作,她们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史并雁在手术室工作,这里条件简陋,每次手术前都得消毒手术器械,还要对手术室进行空气消毒,术中手术配合,术后清洗整理。有时做完手术整理完就半夜了,可第二天还要正常值班。手术经常加班做,因为只有她一名手术护士,哪怕轮到她休息,也要跟着加班做手术。

    龙康丽对来维和从没后悔过。在恶劣的环境下,除了防蚊对抗疟疾的侵袭,更要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她每天都坚持跳绳,跑步。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进行升旗仪式时,一名尼日利亚的女兵持枪站在国旗下突然晕倒。龙康丽接到病人后马上进行了急诊处理,建立静脉液路,给予合适的药物治疗。“当时尼日利亚的维和军人对我们的救治给予了高度评价,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维和医务人员的自豪和价值。”龙康丽说。

    说起艾滋病,负责为病人输液、打针、抽血的护士们感触非常深。李炜说,“有的病人疼痛起来会乱动,为他们扎针必须特别谨慎,如果扎到了自己,很容易被感染。”同时,为黑人朋友打针输液,真的很困难,他们的血管很不好找。护士焦慧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抢救疟疾病人的情形,“那是门诊第一天,一个尼日利亚营的重症疟疾病人被紧急送来,我负责为他注射,当时他肌肉紧绷着,再加上抗疟药黏稠,一次注射下来我手都酸了。”

    王哲表示,“其实艾滋病还不算什么,毕竟传播途径少,多注意点一般都没事。我们最担心的还是埃博拉、拉沙热这类通过接触就能传播的疾病,所以碰到发热病人,我们都会穿上防护服,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接诊时间很长,完事后感觉就像长时间在蒸桑拿,那种感觉很痛苦,但你必须支持到给病人治疗完毕。”

    心愿

    她们想对亲朋说“我很好”

    采访中,焦慧提到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几度落泪。“回忆过去的点滴,我亏欠父母和孩子太多太多。很多时候为了肩上的那份责任,不得不放下太多的不舍,只有将这份对亲人朋友深深的爱化作大爱,把这份大爱带给更多的人,才能让我们的周围时刻都充满爱!”

    来非洲已经8个月了,对祖国和家人的思念她们说不必再赘述。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这个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劳伦斯�南丁格尔,于1912年设立的节日,宗旨就是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这些在西非大地上坚守的中国护士的所作所为,让国际友人都冲她们竖起了大拇指,称赞她们的专业精神和水平。她们说,这边落后的各种条件让自己深深地庆幸祖国带给她们的幸福生活。她们为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自豪,“这是我们人生难忘的经历,它给了我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的机会,我们会永远铭记这段工作经历。”

    护士节这天,这些优秀的护士还要在岗位上坚守,她们有太多话想对家人说。此刻,她们想通过晚报对家乡的亲朋们说上一句:“我们很好,不久的将来,我们家乡见!”

  • 上一篇:河北省交管部门5年查处醉驾案件9419起
  • 下一篇:一季度 石家庄最易发生交通违法路段出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