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105岁奶奶从北京来长沙 只为探望看守所里的孙子

发布时间:2016-05-14 04:32:35

前日,105岁老人从北京来长沙看望羁押在看守所的孙子。在民警联系下,老人的女儿赶过来接老人。长沙晚报通讯员 赵争 摄

前日,105岁老人从北京来长沙看望羁押在看守所的孙子。在民警联系下,老人的女儿赶过来接老人。长沙晚报通讯员 赵争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谢新宇 孔奕

45岁的孙子因涉嫌诈骗被羁押在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前日105岁的奶奶独自从北京乘坐14个小时的火车来长沙看望他,看守所开通绿色通道助其见面,孙子跪在奶奶面前流泪忏悔。而这,已是这位百岁老人第二次独自来长沙。

乘坐14小时火车来看孙子

前日上午9时许,长沙市第二看守所的民警朱永恒发现一位白发苍苍的娭毑背着一个大背包在门口前坪徘徊,他上前询问:“老人家,您有什么事吗?”

老人年事已高,无法顺畅表达自己的意思,民警通过她的肢体动作和字条惊讶地得知,这位老人105岁了,瞒着家人独自从北京乘坐14个小时的火车来到长沙,早上7时40分刚下火车没吃饭就赶到这里,想见一见看守所的孙子赵勇(化名)。

朱永恒向主管副所长和值班副所长汇报,两位副所长闻讯赶来,让民警搀扶老人到休息室,泡上热茶、取来早点让老人解渴充饥,又派医务人员诊查老人的血压。

从北京背来零食和鞋子

按照老人提供的身份证明、诉求和会见人的姓名等信息,民警通过看守所数据系统比对发现,老人45岁的孙子赵勇羁押于该看守所。去年8月14日,他因涉嫌诈骗被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事拘留,目前案件已移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

看守所领导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安排一次特殊会见,就地安排在休息室进行。赵勇出现在老人面前,两人泪流满面,手紧紧握在一起。老人把背包里的东西拿出来,日用品、鞋子、零食、牛奶、药品……原来,她担心孙子特意从北京背来的。赵勇跪在奶奶面前不停磕头,流着泪忏悔。他说,自己一定好好改造,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争取宽大处理早日出狱,重新做人。

“那么多东西,一个百岁老人从北京背过来,太不容易了。不管孙子长多大,在奶奶的眼里都是孩子。”民警说,他们看到这一幕,都被深深感动了。

已是第二次独自来长沙

去年8月老人曾单独从北京来长沙,找到办案的雨花区公安分局井湾子派出所。当时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老人不能探视赵勇。民警向其讲清相关法律法规后,老人失望离开。距离没有阻挡这位百岁老人对孙子的牵挂,近一年后她又独自来了。

这一次会见,管教民警向老人介绍了赵勇的基本情况、案件进程及看守所的管理情况。他说,赵勇入所体检时,他们知道了赵勇患有心脏病,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羁押期间,办案单位和看守所3次带他到医院诊疗,遵照医嘱和看守所规定给予应有的照顾和看护。

在民警的联系下,老人的小女儿从北京赶往长沙,当日下午3时许,民警将老人安全交给其女儿。

  • 上一篇:“湘江绿色卫士”志愿者走进蓝山探访湘江源头
  • 下一篇:长张高速公路幸福渠收费站封闭改建请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