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公交司机踩刹车后倒下 上个月平均每天跑七八趟车

发布时间:2016-05-14 04:39:34

公交司机踩刹车后倒下 上个月平均每天跑七八趟车

公交司机踩刹车后倒下 上个月平均每天跑七八趟车

乘客把晕倒的段师傅从驾驶座扶出来(上图),并为段师傅做心脏复苏。视频截图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实习生 郑珂 张辉君)5月10日晚,长沙银杉路谷山路口,402路公交车司机段智敏在等红绿灯时,突然晕厥。

车上3名乘客见状立即抢救,一辆路过的916路公交车司机也过来救助。段师傅被送到湘雅三医院,遗憾的是,他最终抢救无效身亡,年仅41岁。

记者查看了段师傅出车考勤记录发现,他生前曾高强度工作,4月份的出车计划是124趟,实际跑出了163趟。

监控还原热心乘客施救过程

402路车横跨河东河西,一共56个站点,起点终点都是新诚小区。

5月11日,402路公交车所在的长沙市三叶联营公共汽车公司调取了监控录像,希望找到3名好心的乘客。

“快点快点,打120”。监控显示,5月10日晚8时07分,段师傅突然晕倒,车上仅有的几名乘客迅速作出反应。

一名女乘客先是给段师傅做心脏复苏,一名男乘客接着给他做人工呼吸。其余的乘客赶紧到路边拦车,旁边停着一台916路公交车,公交车司机宋兵和乘客把段师傅送往了湘雅三医院。

段师傅弟弟段智辉告诉记者,哥哥是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岳华村人,开公交车14年了,小孩才6岁,还在读幼儿园。

10日晚,哥哥开的402路公交车从长沙新诚小区开出来,行驶到第四站时发生了意外。“从下坡开始,哥哥身体便有点异常。他先是拍了拍头,到红绿灯路口,立即将刹车踩住,然后没有知觉。”段智辉说。

对于段师傅的猝死,长沙市三叶联营公共汽车公司已经认定为工伤,目前,公交公司与家属在一起协调善后事宜。

“医生说是工作强度大造成的猝死。”妻子刘女士说。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段师傅身亡?记者就此联系了湘雅三医院,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回应。

计划出车124趟,实际跑出163趟

据家属介绍,段师傅母亲的家距402公交车调度室比较近,为确保第一班车准时发车,段师傅经常住在母亲家。

在母亲眼里,段智敏每次回家都是来去匆匆,很难讲上几句话,“晚上十一二点都回来过,早上5点多就起来。”

对于10日晚的意外,段师傅的妻子刘女士满眼都是泪水。

刘女士说,最开始丈夫每天只上8个小时,后来变成两天休一天,再后来就是三天休一天。刘女士能感受到他确实很累,“我本来打算跟他说换个工作什么的,不要太累。”家人认为,当晚的突发意外,很可能与段师傅每天的高强度工作有关。

长沙市三叶联营公共汽车公司表示,公司安排的是出两天车休一天,但段智敏坚持多上一天。与段师傅熟识的一位402路公交车司机说,段师傅太勤快,一天到晚都在跑车,不交班。

记者查看了段师傅四月的出车考勤记录,他的出车计划是124趟,实际跑出163趟,出车天数达到了22天,平均每天要跑七八趟。

据记者了解,公交车司机的收入与跑的趟数直接挂钩。402路司机喻师傅说,跑一趟不堵车的话,是九十分钟到一百分钟左右,堵车的话两个小时或更长。因为交通堵塞,路上耽搁的时间只能通过多跑快跑补回来。

背后

公交司机发帖呼吁“两班制”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实习生 杨开心 周慧慧)“我们不是超人,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迟早会压垮我们的身体。”5月11日,一位叫“养家糊口”的网友在长沙“市长信箱”中发帖,希望公交司机这个群体能受到关注。

网友“养家糊口”表示,公交司机流失严重,人员短缺又造成现有司机工作时间延长,司机流失就越严重,“已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他建议,公交线路运营时间长达十五六个小时的,可以实行两班制。

龙骧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目前公交线路的发班制度为两班制和通班制,“通班制驾驶员上一天休一天,两班制的每天都要上早班或晚班”。宝骏巴士二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因驾驶员紧缺,目前线路大多是通班制,但驾驶员也可申请两班制。

不过,“不少驾驶员觉得上半天休半天意义不大,希望上一天休一天,这样能够更好地安排时间。”703路的驾驶员陈师傅说。公交司机王师傅则说,自己是外地人,想多赚点钱,跑得多收入才高。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表示,目前长沙城区公交驾驶员难以实行“两班倒”制的主要原因还是驾驶员缺员现象严重。原因包括驾驶员培训相对落后,以及长沙城区道路拥堵严重,导致公交车运营时间相对延长。此外,现有公交车驾驶员中1/3以上是外地人,他们的生活成本相对较高,出于养家糊口的需要,必须多出勤,也造成“两班倒”制难以实行。目前,市政府拨付了专项资金,通过校企联合委托培训城市公交驾驶员,新增驾驶员培训补贴,以便吸引更多适龄人员从事公交行业工作。

  • 上一篇:校园借贷:“要命”的利益链
  • 下一篇:驾考增加科目五? 湖南省交警总队:纯属谣言